Wednesday 26 May 2010

物轻情意重

在新加坡的同事G今天托同事带来一份礼物;没打开看是什么就已经很开心,毕竟这是一份来自远方的一份心意。打开一看是枸杞王,更开心因为这是我喜欢的食物,也刚好家里快要没货了;再看她写的短讯, 一个很细心又很用心的同事。除了感激和感动外,更觉得惭愧,我从来没有特别用心和费心的对待她。

在公司里,尤其是在英国人来人走是那么的平常,对同事的离去已开始没什么感觉,可是很奇怪到现在还是会挂念在新加坡和KL的同事们,早上如果有点时间偶尔我都会和她们聊天,解一解思乡之苦。Posted by Picasa

Tuesday 25 May 2010

好员工-可遇不可求

朋友工作时间很长,似乎7天都在上班,周末不是在公司就是在家里上班;照理他这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工作,都不用这么幸苦,开始时我是认为他不太会delegate, 后来发现主要原因是他没有很好的下属和助手,什么都得自己包办。
这一年开始走入管理后,认同要聘请到好的下属是可遇不可求,每个下属都好像有弱点,‘聪明的有态度问题、资深的有效率问题、有经验的有不跟随程序习惯,更头痛和糟糕的是那些帮不上忙就算了,还留一大推手尾的下属!
像我们公司虽然名誉和待遇不算太差,但能请到好员工也真不容易,更头痛的是在英国想辞退有问题的员工,过程和手续比一批布还长和复杂,到最后累人的不是排山倒海的工作,反而是消耗在处理人事上的精力。太没意思了。

自认不是很‘听话’的员工,可是工作态度不·差,也尽量不留手尾给人,所以明白今天为什么我最年轻,他们却是我的下属。

Sunday 23 May 2010

RPK



今天出席RPK第一场公开露面的讲座;对他是不太热衷, 但既然有时间又在附近,出席也无妨!
去到现场真的把我吓了一跳,人群排到楼梯口,而且很多是年轻的华人,这是我预想不到的;而且在问答时,提问者对国内政治状况也很清楚和熟悉。

他讲的话有夸张成分,也有逻辑问题,我不完全认同他的说法,无论怎样他很有市场,‘粉丝’把整个讲堂都挤满,这对国家改革发展来说还是件好事。
Posted by Picasa

Thursday 20 May 2010

年轻vs老人党

叔叔、婶婶们都是人联党的中坚份子。每一次补选,都会和叔叔谈论,但对于诗巫这次补选民联获胜,我倒是避而不谈。刚刚叔叔自己主动聊起,他说民联的胜利对砂州,对马来西亚都是一件好事。
他个人也喜欢民联,因为年轻有魄力,演讲也用电脑,而人联或国阵,全部是‘老阿伯’。

听到这样的评语,会心一笑,更敬佩他的智慧。

Wednesday 19 May 2010

布拉格-瓦次拉夫(10)

在瓦次拉夫广场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这座青铜色的圣瓦次拉夫骑马的雕像 瓦次拉夫广场和巴黎香榭大道很相似,两旁有许多购物店和卖场。广场的南端就是建于1890年的捷克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圣瓦次拉夫雕像下有许多人献花。这是纪念‘布拉格之春’后,有一位年轻大学生-Jan Palach在这里自焚已示捍卫国家主权的决心。
捷克作家、上一任总统哈维尔就是在天鹅绒革命史向自焚者献花而被捕入狱。
欧洲大饭店在布拉格非常有名,建于1889年。
慕夏博物馆。 慕夏是捷克最著名的艺术家之一。

Tuesday 18 May 2010

永远的朋友&敌人

到今天还是对诗巫补选成绩感到兴奋!更对诗巫人的勇敢精神感到敬佩。

今早还特地播电给美女律师。我们谈到说政治是没有永远的朋友,更没有永远的敌人。看今天回教党和行动党就是最好的例子,以前有谁料到他们可以睡在一起。

同样的看回英国政坛;保守的劲敌就是自由,怎么可能保守党能和民主自由党合作呢?利益当头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

Sunday 16 May 2010

砂朥越-乔傲


崇拜后和朋友吃饭,就匆匆忙忙的回家看诗巫补选成绩!

当时的非正式成绩是行动党险胜,好开心。
刚好想到上2个星期,田老师找我,都还没回电,就回电。通常这个时间他都已经休息了,今晚特别一些。我问他在那里?老师说‘和一班朋友在河边喝酒,庆祝民联赢’。

后来也被证实是行动党胜了。好开心!诗巫人真的很有种,很勇敢!!!

也身为砂朥越人感到乔傲!!!犀鸟之乡是最后一片没有被巫统正式沾污的领土。

Saturday 15 May 2010

改变,从诗巫开始!

看了这个短片,我哭了。真正的体会到受巴贡水坝影响而被逼搬迁的居民的感受。
看到自己的家园、国土就这样的被无良的政客糟蹋,心真的很痛。
希望诗巫居民能敢敢的做出改变,不要被政客蒙骗。

Friday 14 May 2010

诗巫补选

身为老幺,有什么要求,很自然的就开口叫姐姐帮忙,打电话给姐姐通常都是有事要求。

刚刚突然想到一件‘大事’就立刻打电话给大姐说有事要她帮忙。
大姐就问说‘有什么事要我帮'?

请你打电话给姐夫的大哥、大嫂,问他们这个星期天有没有投票?

大姐就说‘噢,你要他们投火箭,叫你姐夫今晚打电话给他们’?然后她还说,既然是礼拜天,那就干脆叫他们先到教会,崇拜后才投票,顺便可以吩咐其他教友们都投火箭。

身为砂朥越人,我是很在意、更不愿意巫统进入砂州,沙州已经是一个很好的版本。

Wednesday 12 May 2010

网络爱情


今早收到一位很美丽、精明、能干的女同学的电邮说9月要来伦敦游玩,想住在我家。

我是好奇她突然间为什么要到伦敦来;询问之下,她很坦白的说在网上认识一位老外,两人都很认真的要找寻生活伴侣,目前是通过网聊和电邮沟通。她希望来一趟看一看是否能够发展,也想确认老外是认真的。

她说‘你可能会觉得我不可理喻,疯了’,但如果我不尝试,怎么知道行不行?'.。如果是5年前,我肯定会认为她太不理性了,也太冒险了。可是,今天,我反而是有点钦佩这位有事业、貌美、能干的女子,能有接受爱情的勇气,敢作敢为。

印尼餐

印尼是荷兰的前殖民地,所以在荷兰是处处可吃到很好吃的印尼餐。在鹿特丹(Rotterdam)开完会后上司建议我们到印尼餐馆用餐,我当然是开心的举手举脚赞成啦。

这一餐印尼餐是远远的丰富,4的男人+3个女人,怎么可能吃这么多食物?再加上2位英籍女同事不太能接受食物的辣度,最后我们只吃了一半罢了,很多碟食物是完全没有动过,真的很浪费,可惜我不能打包,如果是在伦敦,我肯定把rendang,kurma,sambal ubang等等食物都带回家。Posted by Picasa

换政府

英国又换政府了,换政府真的很爽。从7号到今天,英国算是没有首相、进入无政府状态,可是生活还是如常,人民也不会紧张和害怕。等了四天,新的首相才正式上任。

看到这一幕,真的很羡慕,什么时候这样的情景会发生在马来西亚呢?我能见到这一天吗?

Monday 10 May 2010

天气无常


前两个星期出太阳,开心的不得了把所有的冬装都‘打包’了,用愉快的心情来迎接春天的到来;怎么知道现在的天气太无常了;根本不是入春,反而是入冬。冷的不得了。
这个星期最冷是-1°C,太恐怖了。

Saturday 8 May 2010

Prague (9) 贝特辛山-Petrin Hill

一天走了太多路,本来想放弃,当想起《生命不能承受的轻》里托马斯叫特蕾莎爬到彼得山去,在那里她差点送命,就因最后她说出:不!这不是我的意愿。她才能保住性命。决定去看一看,当已经太累了,就偷个小懒,到Ujezd街上的缆车站搭缆车上山。
Petrin来自拉丁语,是‘岩石’的意思。现在是老少咸宜的度假胜地。
从贝特辛山仰望下布拉格城市
布拉格处处都是游客,到那里都看到每人手上拿着地图。
Posted by Picasa

Friday 7 May 2010

Prrague (8)查理大桥-Charles Bridge

欧洲大城市通常都有条河流,布拉格也拥有伏尔塔瓦河(vltava);这里拥有一座美丽又古老的桥。


这座查理大桥横跨伏尔塔瓦河,连接东岸旧城区和西岸小区。
查理大桥上有一尊尊宗教圣徒的雕塑-17世纪的耶稣受难像。
圣法兰西斯-St Francis Xavier。( 在沙巴亚庇著名的女中校-St Francis Xavier Girl School, 就是这位出生于西班牙的宣教士。他一生行迹遍及远东地区如印度、马来西亚、中国等国,所以圣法兰西斯的雕像周围围绕著许多外国人,其中包括2名东方人,这也是在唯一可见的东方人雕像。
伏尔塔瓦河(vltava)左岸的布拉格城堡。
伏尔塔瓦河流
桥上有各式各样的艺术摊贩
现场人像素描
布拉格著名的木偶
捷克纪念品专卖店,从T杉、布娃、瓦器、玻璃、、明星片等

Thursday 6 May 2010

教育

昨晚清晨从柏林回到伦敦,J在厨房煮即食面,我在上网;他突然很感触的说‘教育真的很惊人’。你的家人有想过今天你会在伦敦上班吗?只是相隔一代罢了,我们两的生活和上一代比已完全的大大改善了,生活条件也好很多。

我说如果婆婆和爸爸还在世的话,他们一定很欣慰; 我爸爸还是在中国大陆出生的。他说幸好当年婆婆选择离开中国,不然我就没有今天的日子了,而他小时候家里很穷,完全没有想到会有今天可以游遍整个欧洲大陆,甚至可能有一天成为博士。

对他的一番话,感触也很深,也认同教育很有潜能,后来洗完澡后;我告诉他说教育肯定是一个因素,可是我走到今天的地步,最大的功劳是我有很好的家庭教育。如果不是婆婆和家人教导我做人及做事、给我很好的磨练、教育我办事要有头有尾、认真待人,我可能就不是今天的我。

我出世后,家里环境已大大的改善,没有吃过什么苦,但婆婆管教我们很严格,例如坚持我们全部一定要在太阳出来前起身(东马的太阳是在5-6点左右升起)、一定要帮忙看店及以我们的能力来分配店里的工作、正餐一定要吃而且还是一定要在家里吃、不管什么理由都一定要去学校上课、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回家、不可随便到朋友家玩、不可浪费东西等等。简单的说,我虽然有少许的被疼坏,不过没有被溺爱; 记得婆婆常很自豪的说,幸好你是我一手带大,把你教育的像人, 如果是你妈妈,你今天肯定爬到她的头顶上,是个恐怖的小霸王。

看到今天很多父母因为生活条件好,环境又允许,难免会特别的爱惜小孩; 我就开始觉得担心,他们的未来会是怎样的?

Monday 3 May 2010

柏林

决定来柏林前,订票时和J沟通上出了点问题,我订星期四晚上而不是星期五早上的飞机。当他知道时很不客气的直接说,‘你用你的脑想一想,晚上9点多到柏林,有什么东西好做,浪费一天酒店钱,倒不如隔天早上6点多去,想都知道啦’。

其实严格来说,我没错,是他之前说隔天的飞机票贵,所以要在星期四晚上到柏林,只是现在隔天机票已跌价,我又不知道,所以没订星期五。

当时被他骂,我没有生气,还傻傻的告诉他,如果不能改,我就付钱买多3张机票隔天飞咯,有什么大不了。后来第一时间致电到廉价航空更改时间,可能上帝怜悯我,既然不用付任何钱就能更改时间。

事情告一段后,冷静下来想,岂有此理,好心帮忙订票,还要被责怪还被说没有用。更笨的是,为什么我没有生气,还差点要自己倒贴钱。

可能是因为他是J吧,谁不知道他讲话的方式,尖酸刻薄;更重要是我一点都不在意这个人,所以不会觉得受伤害。

原来在心目中不同分量的人所讲的话会带出不同的后果,因为如果是我在意的人,他这样的对我讲话,我不哭死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