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May 2013

canabilsm-木犀草號

505后。 在思考何謂正義?
公然的作弊,不知恥辱心的當權派還能如此理直氣壯的走下去。
就從書櫃里找出Michael Sandel的正義這本書。

書中第二篇的故事很值得分享:

多數人的幸福/功利主義:-
一個真實的故事,1884年一艘船「木犀草號」沉沒於南大西洋,四名水手被困於一艘救生艇上,船上只剩下兩個醃蘿蔔罐頭,而當船上的食物都吃完時其中的一個少年因為喝海水而病倒了,到了第十九天船長決定將生病的少年殺死並食用遺體,最後到了第二十四天時他們獲救了,而殺人食用遺體的行為也受到司法審判,而辯方最有力的理由是,在那種悲慘的狀況,殺一救三是必要的。而且少年已經病倒了,他也不像其他人般必須養活妻小。

但是這種說法引來至少兩種反對的聲浪。
一、殺人來吃的整體利益真的高於代價嗎?允許在這狀況下殺人所帶來的不良後果真的比所拯救人數及其家人所獲得的利益大嗎?
第二,如果將這一切都計算在內,利益果真大於代價,難道我們心理不會不安?

思考這案例的兩種方式,
第一派認為,某一行為的是非對錯完全取決於後果;無論何種行為,只要能促成最佳後果就是正確之舉。
第二派則認為不該只關注後果,有些權利義務本來就必須得到尊重,而且是基於無關社會後果的理由。

看了書和VCD后,我在想,像我這種有道德潔癖的人。在沒有選擇、或是環境使然之下我會不會真的殺掉弱者、吸他血、吃他肉? 我是比較偏向第二派想法,不能只用自己的觀點、自己的重要性來考量。可是偏偏政治就是這樣子。在政治里是利益、過程并不是很重要,只關注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