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November 2013

生命第2次机会




來自沙巴州的楊偉光, 原本因运毒被判死刑,今在新加坡高庭改判為终生监禁及鞭刑15下。改为终生监禁大概是预料中的事,不过这个消息真的很让人鼓舞,也开心看到杨有重生的机会。

2010年我身边有不少朋友都在为杨伟光请命,好友CY、HC甚至是后援会的主要负责人、走在前端的为他奔跑,展开10万人签名与醒觉运动,向新加坡总统呈交特赦杨伟光的求情书。就是希望他能有生命第2次的机会。

当时我虽然人在国外,不过也很关心这一件事情,除了是不赞成死刑外、觉得杨只不过是一个跑腿外,他有悲惨的身世外,当然主要还是朋友们都在为这个活动付出,在campaign 的期间,我可以感受到她们和杨慢慢的建立了感情,甚至已经到达那种是亲人的关系。

CY和杨的关系就如姐弟那样,后来知道 呈上给新加坡总统的求情书也没有得到回应,上诉失败等的负面消息。我当时是很担心,如果不幸杨要被处死,那CY要怎么样的去面对,这是一件很残酷和残忍的事情,她能面对吗。有一天,我开口问她如果这一天的到来,你能面对吗? 你能接受吗? 她当时是说‘不敢想,或许我会疯掉’。

听到这样的回应,我当时的心是冷了一半,在想,她和杨的关系只不过是在这1-2年建立,就已经你那么的难接受,更何况是他的家人和亲属,要如何的去面对这残酷的裁判。太恐怖了。

今天的裁判肯定让人鼓舞,生命是一种坚持,有时就是要傻傻的付出,不问耕耘,到后来是会修成正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