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June 2014

民主自由精神




 
胡適說:「為個人爭自由,就是為國家爭自由;為自己爭人格,就是為國家爭人格。民主自由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立得起來的!」
這也是我們的政治文化裏嚴重缺乏的。

每一次我和中國的朋友或親戚談起民主,他們都會對我說‘ 你不要被西方社會影響,這是西方人用來打擊中國的,不要那麽的崇洋等等的言論”。

我心中就很自然的有個答案“胡适的民主自由精神,是我的啓蒙老師”。怎麽能說我的思想是被西方荼毒的。

Sunday 22 June 2014

摄影



摄影是一项非要介入别人生活不可的行为,一个人在开心笑着、悲伤哭着或其他什么的,都是极为个人的反应。而拍摄这些画面,从某种意义来说,就是揭露别人的隐私。
另一方面,摄影又是一种攻击性很强的行为,以竞夺别人的影像来构成自己的艺术表现。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摄影者也是不折不扣的导演。他对眼前的现实景象有一种期许,会下意识地希望迎面而来的人走入理想的位置,与背景达到一种彼此呼应的,透露更多的内涵。若是对方没有朝期望的方向走入,摄影者就会迫不及待地调整自己的角度,甚至紧跟着追击,好让观景窗框取到‘希望的时空’。事实上,摄影者是个让对象踏入陷阱的导演,或者说是狩猎吧!
正是这些因素,是摄影家和被拍摄对象有十分奇特的关系,有时比骨肉还亲,有时却比仇人还敌。不管怎样。我曾经深深浸沐于这种关系之中,而且多半都觉得和被我拍的人非常亲近,让我觉得生命是如此可贵、生活史如此丰富。
                                                                                                                                         ~ 阮义忠~


从我个人的观察,发现爱好摄影者好像特爱拍人,或许是人有表情和互动。对于这点我的关点和上面文字的前半段是一样,觉得太过于投入后有时是有侵犯隐私和攻击性的。可是看了下一段,我又有所思考。基于我对摄影完全是门外汉,也没有认真的放心思要好好的学习,所以还没办法和被拍摄对象建立特殊关系。 不过读了这一段,我的总结是任何事情都是要拿出诚意和心,而拍摄也是一样,如果是用心的拍摄,我深信那种关系会是像亲人而不是仇人。

Tuesday 10 June 2014

公义和公平



六四当天就在微信和脸书上上载我对这件血腥事件的立场了。这也引起了和中国的小亲戚私底下针对这件事情上来个辩论。

他今年22岁,基督教徒,目前在伦敦经济学院( London School of Economy) 读经济系,15岁就拿了奖学金到新加坡读中学。

基本上他知道杀人时不对,但他的立场是事情过了就算了,上街游行是不对的。而且这些人都受了美国影响和煽动,不应翻旧账;  他也觉得只要国家经济好,失去人权也没关系( 是不是很新加坡), 这个国家还不能民主化。 而我的立场就是不管有千万的理由,都不应该杀人,而且是无辜的人民; 从头到尾,到今天都没有公布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还不断的掩盖和阻止人民知道这一段历史,太离谱了; 而且上街时人民的基本权利。

我很清楚以下是我和讨论的对话:
今天M370 的家属也不断的要求马方公布所有的资料,要求透明度。甚至逼马方让他们知道飞机的下落(这好像有点难)。这些要求我都明白也觉得是合理的,那为什么天安门屠杀的受害者的家属就不能要求真想甚至有所赔偿?官方甚至不允许他们提起这件是,也不要人民知道这件事。事实上不管中共怎么的去掩饰,还是没办法阻止外界在讨论。请记得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要做大国就要有大国的胸襟。 想一想阻止事情的真相曝光是要保住个人利益还是为了国家?你们的贫富差距是越来越大,那是一党独大的问题。

如果你有个女儿; 你为了保护她。 难道你就不让她接触外界,不认识朋友,不看电视,不上网; 还是你会灌输她正确的知识,包括性,让她明辨是非?

我甚至还告诉他,你口口说要保卫5000年的中国文化历史。那请问我这位非中国人,马来西亚人, 懂的中华文化会比你们中国人少吗? 我也看四大名著、四书五经、古文观止也懂些中国历史,甚至比起一些中国人我更懂一些民间典故!

文化和国家同等吗? 跟何况今天的中国是1949年中共成立的新中国,又经历过文化大革命,它不是那5000年文化的中国,它是个资本到不能再资本的中国了。

他说或许是我来自中上家庭,所以没有特别感受。我回答说,在马来西亚我也是来自中上家庭,但我们不能只站在自己的立场看事情,凡事都要用同理心,参试站在比我们矮的人的角度看事情。一个精英不是他有多厉害赚钱,而是他有没有同理心、会不会谦卑、能不能参试为他人想 , 人总不能活在自私下,我们要多considerate; 更何况身为基督徒,我们更加要追求公平和公义.

当天晚上就不断的翻看圣经希望能找些有过公义的经文来作为分享:——





“耶和华是公义的,他喜爱公。”(诗11:7) 恶人的道路,为耶和华所憎恶;追求公义的,为他所喜爱。”(箴15:9)

行仁义公平,比献祭更蒙耶和华悦纳。”(箴21:3)不可杀无辜和有义的人,因我必不以恶人为义。”(出23:7)
公义的果效必是平安,公义的效验必是平稳,直到永远。”(赛32:17)

Wednesday 4 June 2014

六四天安門事件





今天是六四25周年。 我不是中國人,我不認識任何一位受害者,可是每一次看回文字或画面关于这的血腥歷史事件报道,眼泪就在眼里打滚。心也很痛。经过这么多年了,每一次听到这个事件,心情就是很承重、激动和感伤。

也为了 六四天安門事件和家里的长辈闹过不少意见,哥哥姐姐们都劝我让步。我可以不公开表态或支持,但是没办法对这件事情当做没发生那样,而且我是高度肯定89學運民主運動的歷史重要性。

 六四事件,一日不平反還原真相,我絕不會忘記。

即使今天中国有多强大、中共有多好、经济有多高的成就,我还是谴责中共。历史本来就应该要去面对,更何况如果是一个真正的大国,就应该有面对历史、承担历史的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