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July 2014

MH17



想哭又不能哭或是痛到哭不来,是那么的痛苦。

在孟买的机场等回家,原本心情是很开心的,因为离开家整整2个星期,有归心似箭的心情。登记手续办好了、安检、移民关卡也过了。就找个餐馆好好的坐下来吃晚餐及上网。

有了网络后,马上收到馬航客機遭擊落的新闻。 这是怎么一回事??

朋友知道我在机场,就安慰我不用担心。说真的我从来没有为我自己担心; 我是很心疼和心痛那些无辜的受害者。心中有太多的悲伤和疑问。

此时此刻,我或许什么都不能做。但我愿意为在机上的乘客的家属们祷告,希望他们能度过这艰难的时刻。也恳求我们不要为这件事添乱。让大家的心情平静也尽量的散播正面的能量。


Tuesday 1 July 2014

港七一大游行



1997年我特地从沙巴亚庇飞到香港见证香港回归。当时只是纯粹的要见证这历史的一刻

记得在6月30号的夜晚,我们走在街道上和带着英国徽章的警察闲聊,谈起过了凌晨他们就要换上特区的徽章了。警察言语中有少许的无奈和不愿意。一国两制的香港特区对们来说是有许多的疑问和未知数.

接近凌晨时,我和一大堆的人群站在香港會展中心外等待观看中英香港政權交接儀式;和我一起香港的男性朋友,他父亲、家人都是文革的受害者,而89天安门屠杀事件又在8年前发生;所以对中共是完全没好感的,也不愿意到中国大陆走走。 当时我还有点兴奋的期待有机会见证这历史的一刻。所以忽略了他的心情。难怪那时他是多么的不愿意去到现场观礼,只是没办法为了陪伴我。现在回想他应该是很痛苦吧。

1997年7月 1 日零時即將來臨之際,英國旗幟及英治香港旗在右面旗桿上徐徐降下,同時奏起英國國歌《天佑女王》。零時過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及香港特區區旗在左面旗桿升起,並奏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中国解放军也进如入香港特区。移交仪式完毕后,港督彭定康与太太,女儿们在添马舰与香港市民挥手告别,登上英国皇家游艇离开香港的那一刻。那一刻不少香港人都哭了。

而我的朋友是皱起眉头,看得出很沉重,他应该是很不愿意这一刻的到来,我还记得他当时跟我说" 多么希望1997年不会到来,多希望我们一直在英国管辖之下。 英国福利和制度肯定好过中国,我们可以继续的用广东话和英文。更重要的是香港是一个言论自由,是一个廉洁又公正的社会,也是一个和东西方社会接轨的国际都市。 什么50年不变,马照跑、舞照跳的一口两制的口号只是个口号。中共是靠不住的,香港不可能可以享有高度自治的社會制度和司法制度。”。

当时我在想他也太悲观了,把事情想的太严重了。17年后,今天看回来,他完全没有看错。香港的言论自由、法制制度和社会进展都在退步。所以如果我们今天不捍卫权益,几年后就会看到它的破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