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October 2015

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我国是一個沒有服務概念的國家。我常對自己說’you pay peanut, you get monkey'., 所以常不介意的付稍微高的價格以換取好的服務和產品。

之前在BEST電器店買power bank. 特地選比較好的牌子,價格比起一般市場上貴些些。選擇在大電器店就是希望能買個安心。

萬萬沒想到用不到3個月就出了問題,不過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反正有1年的保修期。

問題是東西交給電器店一個多月侯,因為要出門到印度旅行,昨天就特地跑到電器店詢問,店裡的服務員一幅沒表情、懶散的態度,就是隨便的說‘我們這個是consignment, 那個負責人那去了,還沒拿回來’。 我就拜託他說我下星期要出門旅行,是否能吹一吹交代他星期三前交來。

他很不願意的致電給對方,說了幾句侯,他告訴我說對方說只能在下個周五送來。 我說那太遲啦。 他就說你自己打給他吧。

其實這是很不責任的態度:
1)我買的時候,是認BEST, 而不是best的consignment 公司。
2)時間拖了那麼久,顧客需要出門,應該想個alternative/option 来解决,而不是叫顧客自己解決。

遇到這樣不負責任的商家,消費者就無奈的像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來。

Wednesday 7 October 2015

Prima donna



這個星期都在受訓。昨天老師問,你們有誰懂得什麼是’Prima Donna' 。 班上所有的馬來西亞人都不懂,只有一個來自休斯頓的老外懂。

Prima Donna一般上是形容那些自我本位、不合群、甚至覺得自己優越過任何人、也將自己的意見至於其他人意見之上的人。老師說這樣的人應該把他放在一些只需要一個人完成的任務的工作單位。

我在想有什麼工作是一個人就能完成的呢? 話說回來,我上的這一堂課是關於project management.. 老師說作為一位project manager, 你不需要对那个工程很深入的懂,但要懂得如何把每个负责单位的人组合起来,让大家一起工作才是重點。 這回到個人的人與人溝通能力、處世態度。

也有人問老師,那project manager 是否能被訓練出來。 老師說‘absoultely'. 也就是說很多人不是天生下來就擁有能力, 很多的能力是能被培養和栽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