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August 2007

名人參政

对于名人參政, 基于个个都有权力选择加入任何的政党。我之前都一直保持观望和沉默的态度,都不想给予任何的评价。

但今晚 ,看了“就事论事”节目 ,忍不住要写下这几句话:我为 名主持人加入执政党有所保留,但请尊重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他可以有自己的观点,自己的政治理念, 去选择他要加入的政党。

在节目里嘉宾或听众都不断的质问和否定他所做的决定,也有人发言时做人身攻击,他都一一的解释 ,事实上他不需要回应群众或反对党的疑问,也不需要向任何人交代;因为他有自由选择。

鲍曼(Zygmunt Bauman)英国著名的社会学家, 在《自由论》一书中,明确提出“自由意味着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做你所喜欢的事。然而,你所做的或你想做的并不一定给你带来你所期望的利益。也就是说在自由的条件下,你可以说你想说的,做你想做的,但却不一定能得到你所期望的结果。
或许从过去经验 :一 班华教人士“加 入国阵 ,纠正国阵”,我们看不到有何成效。今天我们还 是可以尊重他的决定,祝福他,诚心的希望他对族群 ,国家能有所表现;当然或许往后他得不到他所期许的后果 ,那也是他的选择 。

至少我们没用自己的 一套想法来否决,抹杀一个充满使命 ,干劲青年的决心 。人总要抱着希望 ,没让他试,就一口否决甚至已经判断他肯定失败,是个奸角; 那会不会太主观呢?

自由是人类的本能追求,民主制度则是人类在试图保障自己的自由时,做出的一个相对选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