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April 2008

德行与才气

最近因雪州副州务大臣风波常听到这句话”贤与能”,到底是选哪个? 没想到,今天我在面试临选下属时也面对这样的一个困惑.

一位全面、英语表达能力强的中文教育生、工作经验相似、似乎符合我们的要求,但万万想不到在交谈过程中发现他和堂弟曾是旧同事;所以就发现履历表上的工作经验有少许的出入;然后在言谈中又发现她自认是个注重团队的人,可是不喜欢和其他员工一起工作,因为他们慢、会拖累她,但和她一起临功劳,可是很愿意和其他部门的同事或上司共事.

上司和人事部经理都相当满意她;唯我很挣扎、很不喜欢会欺诈的人,也觉得一个只喜欢和能干的人共事但嫌弃下属,这表示她没怜悯之心、太骄傲了。以我的这种没脑性格的人,只想请个简单、可信任的人来分担工作。宁愿用无才无德的“愚人”,也不想用有才无德的“小人”,每天提心掉胆过日子.

自己很相信德是处世的基本基础。有才无德之人如何让人放心和信任呢?如果上司与下属之间的相处是互相猜疑,那还有什么意义呢?

反之有德无”才”之人只要态度好,水准不是太差、 给予培养、肯干事、肯吃苦,假与时日也会是一个才.

所以,就把自己憋在心中的话说出让上司考量,欧洲人就是那么的绅士,既然接受我的主观看法.

不懂自己做的决定是否太主观,最后会不会选到适当的人选,但还是那句话: 德行与才气,我会选德,所谓“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