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October 2010

生活智慧


首先要分享2篇故事

这是一位我很尊敬和钦佩的长者CQ和我分享的故事:
他曾好意送某人住在国外的亲戚到KLIA;抵达后对方抛下RM10作为车马费。他当然很生气,觉得这个根本是一种侮辱。(这位长者虽然不是我们所谓的白领阶级,接受的学校教育一般;但是生活历练丰富、知识深厚、见闻广阔而且有智慧)。

另一篇是我从书上看来的:
徐克大导演的太太-施南生紧急需要找人翻译,不懂怎样的情形下找来了香港才女-林燕妮来帮忙翻译。完毕后,徐太没付稿费,反而送来了一个花瓶给林才女。当时林很生气的叫人立刻把花瓶送回去给徐太。过后马上林的电话就响了,原来是徐太打来的‘你是作家,我不懂该付多少钱给你,所以就特地送来花瓶’。她们2人就因为这样后来成了好朋友。

为什么我要分享这2篇故事,。现在就讲我自己的故事。。
因为住在伦敦的关系,又加上住在伦敦中心,常有朋友从Malaysia来,只要她/他不介意,我都会很乐意的招呼,甚至也很欢迎到寒舍住;touch wood, 一直以来都很开心,也不觉得他/她有带来任何的不方便,而且我可以看到他/她的appreciation, 比如请我吃饭,我回KL就做我司机等等。。。

下个星期ex-下属的姐姐也会到我家来住几天,虽然我不认识她,基于下属到现在还很常帮我,而且我也可以谅解RM太小了,要住旅社的确是一个负担,所以当下属很不好意思开口问时,我很爽快的马上答应让她姐住在我家。(她姐姐也很可爱,下一分钟,就送来履历表和相片来换取我的信任,是不是有点相亲)。

再过2个星期也有另外一位我见过一次面的朋友(他和我周围的朋友很熟悉)来伦敦;当他3个星期前发电邮和我联系说要来伦敦,想和我见面,也问说是否有一些旅社可以介绍,不懂为何我当时没有邀约他到我家住,反而是送上一大堆的资料?说不出什么原因,也没什么特别原因,因为我是一个凭直觉做决定的人。

上个星期从朋友口中知道他有意到我家住;但没正式问就算了吧。。。直到昨天收到他的电邮问说‘我家是否有杂房可以让他住, 他可以付subsistence'.

以我的性格只要开到口,我是无所谓,反正只是几天睡在客厅,举手之劳;只是因为他提到钱,就让我想起上面分享的2个故事。(当然我是回应说如果你不介意睡客厅,是可以住)

对老外来说,他的出发点是直接和坦白;但对我这个大中华的人;就觉得他是一个不懂人情世故、没有生活智慧的人,也或许他根本不认识我。

对待朋友要讲诚意,生活更是需要智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