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October 2012

純華人

近視度數稍微攀升、老花也來了。就配了一副新眼鏡。這次不再光顧我常去的那間,換‘口味’到一間家裡附近新開的眼鏡店。

來取眼鏡時,驗眼師說我長得不像華人,是不是混血? 他說我像西方人。(我猜她指的是南美洲人或西班牙人吧?)

很多人都覺得我應該有砂撈越土著血統,以前在沙巴亞庇讀書,老師同學都認為我是Sino Kadazan, ( 華人和卡達山混血人)、甚至也有人認為我是菲利賓人。 不懂,根據家人的說法,我們應該還是很純的華人。

8月份到歐洲,就連續幾次被人詢問是不是菲利賓人,比如:付錢時收銀員會忍不住的問?甚至有一位菲利賓婦人還偷偷的告訴她的荷蘭籍丈夫我是她的同鄉,他先生很客氣的問我‘你是不是菲利賓人?'我笑笑說’i am a Malaysian, Chinese heritage'.

現在你問我在意別人說我不是華人嗎? 我一點都沒有感覺。因為全部人都是上帝的兒女,世界大同,到底是不是純華人根本都重要。

從小到大,都被家人有華人優越感的觀念影響,來往的朋友都是華人,即使上了中學,有友族同學,也沒有太多的交流,尤其是砂撈越土著(統稱拉子),家人更不允許有密切的來往,怕死有一天我們嫁娶他們。一和他們扯上親戚關係,他們整村人就會來華人家裡住和吃,基本上全村的人都是親戚。再加上土著很喜歡很酒鬧事,所以我的刻板印象就是土著好吃懶做。

基本上,我在還沒來西馬前,沒有接觸太多的印度人,在32歲前沒有非華人朋友。現在看回來這是一個很神奇的事。是的,我就是在一個這樣華人的圈子長大,眼中就是華人最能幹,華文最美。

直到這10年,在工作和社會運動才慢慢的有非華人朋友,到住在英國時認識不少外國人后,我才慢慢的體會到世界上最美的事就是我們全部人都不同,所以才要用愛、包容、諒解來彼此交流,從每個人的身上學習和看到不同點。

現在我其中一個好友是法國籍非洲裔、工作上合作的最密切上司是西伯利亚人。我甚至在擔心如果有一天要回到去全華人或全部是馬來西亞人的公司上班,甚至是教會,我會習慣嗎?能適應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