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July 2009

解决问题非从根本上解决


第25期南洋-依我所见的原稿- 解决问题非从根本上解决。(15-07-09) *********************************************************
几个月前刚到欧洲办事处时,发现该区域经常发生逾期付款而遭供应商停止供应货物的事件。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难免有点措手不及,而对欧洲同事来说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反正财务部长久以来的惯例就是只要发生供应商停止供应货物时,就联络供应商好言好语的请求“网开一面” 继续供应,然后赶快的第一时间准备支票付还欠款。

很惊讶既然公司有足够的流动资金、一流的系统,为何这样的问题每一天不断重覆的发生?既然拖延付款也不是公司的政策,公司是规定准时付款的,其他办事处如亚洲或南美洲也很少发生这样的问题,肯定是过程中出了问题,所以就详细的追溯询问同事到底什么原因公司会逾期付款,才发现最大的问题是发生在供应商把發货单寄到采购部而不是直接的寄到财务部里,所以从采购部到财务部不但拖延了1-2个星期,而且遗失的机率也非常高。

上个月就开始做出改变,通知供应商从今以后,如果要准时收到钱,千万一定要把發货单直接寄到财务部。经过一个月的观察,发现逾期付款的问题减少了超半。

我个人觉得要搞到供应商下发号施令才付款和政治里不听话的小孩有糖吃没什么两样,这是不能彻底的解决问题的。要解决问题除非从根本上解决,不然问题还会卷土重来的。

看回我国,首相最近宣布的每月使用过路收费超过80次者可享有20%回扣是滑稽的优惠,根本是没有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总所周知人民需承担过路费的根源是大道特许合约严重失衡,成本计算方式不合理、不合法、不合情。事实上如果工程招标程序能够透明化,并且公开自由招标,很多问题都能够迎刃解决,人民根本不需要背负这个苦包袱。

今天的人民思维已经大大的改变了,有一双雪亮的眼睛,知道一个真正以人民为先的领导人是会纠正我国议会制度的不民主和欺骗性、国家机器和恶法的镇压、国家资源分配过度倾向特定族群、媒体的控制、政策偏差、金钱政治的泛滥等等问题,而不是发出区区几项的政治糖果来哄哄人民,微服出巡,制造暂时开明,人民为先的假象是就能扭转乾坤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