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December 2011

哈维尔(Vaclav Havel)


今早阅报才懂捷克戏剧家、作家、上一任总统哈维尔(Vaclav Havel)逝世了,他的离世让我马上翻山倒柜的去找出他80年代的一本著作-Living In Truth。(这个年尾的假期,一定要好好的重读他这本绝世好书,重温什么是无权者的权利、什么是人权高于主权)。

哈维尔当年参与布拉格之春之时,不断发表文章。布拉格之春后他被强烈的批判、书也被禁、全国读书馆都找不到他的书、家也被按上窃听器等,但他还是继续的写作,到后来东欧社会主义的阵容瓦解,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第一次民主选举中,当上总统,到后来又出任捷克共和国的总统等,他的人生都活的很精彩。

每次看到身边一些走在前端搞社会运动的朋友,包括那些当年糟‘内安法令’扣留的社会活跃份子等,就会自问他/她是不是马来西亚的哈维尔,我国什么时候会出现哈维尔?这些社运人士会不会也像他那样,没当上官的评价是远远的超越当上官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