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June 2013

尊重



我每個週末都到家裡附近的菜市場買蔬果、肉類等。喜歡到菜市場除了是新鮮、便宜、能和小販有直接交流外。另外一個原因是想支持小販,他們一大清早就準備,賺的錢都是有血有淚的。

昨天遇到一件事情讓我有很大感觸。一位馬來婆婆小販他平常是賣小黃梨、番石榴和臭豆等。我通常都跟她買番石榴, 她不會計算的關係,買番石榴一定要半公斤、一公斤等,如果告訴她說要買5粒,她不能賣。說的馬來話也有很濃的鄉音, 所以她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很純樸的老婦人,我選擇跟她買而不跟華人小販。

她偶爾也裹粽子來賣。 她裹非常小粒的華人鹼水粽子。昨天就有一位男士買了3把。總數是RM21.00。 一直不斷和她討價還價,要她減1元。她就是不願意的減價。這位男士居然就只付了RM20.00,然後拿了粽子就走人。

菜市場是允許討價還價,可是那是要雙方達成共識的。1元, 對這位男士真的是一筆可觀的數目嗎?爲什麽他不能appreciate她的付出。 裹粽子是需要很多準備工作。她的孩子每天從kampung baru 把她送來OUG菜市場,就是爲了掙一點錢。

我很確定這位男士如果去超市,肯定不會付少錢,然後理直氣壯的拿了東西就走。我也相信這位男士一定會出外用餐,用餐就有6%的服服務費,這服務費肯定是多過RM1,他不會不付就走人。

這分明是欺負和無賴。我昨天是來不及反應,如果從來,我肯定會開口和這位男士理論。他完全沒有尊重人,也沒有同理心。

1 comment:

Hayden said...

Yes a lot Malaysia do not know what is respect ind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