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June 2013

遲到


今天約了朋友吃午餐和晚餐。午餐有一位朋友遲到,晚餐的朋友也遲到。我在想遲到是外在因素,還是人的態度?

以吉隆坡這種繁忙的交通,遲到有時候真的是為可避免的。不過從我這幾個月在KL累計的經驗,發覺很多時候人遲到是人為因素、是一種慣例。

一位YB朋友,出席活動他通常都遲到,每個人都說因為他忙,所以不能怪他。可是從我的觀察,那是處理和態度問題,一:他隨性、不掌握也不捉緊時間,所以常超時,所以接下來的活動就遲啦。二: 貪心,把節目安排的密密麻麻,一個接一個,所以當出現一些狀況時,沒有多餘時間可以騰出來。三: 預算時間都是用best case。沒有提早出門的習慣。

也有另一位律師YB朋友。每次都提早出門,很少在活動上或私人聚會上遇到她遲到。從這2為YB身上,我可以肯定人會遲到,主要是人為因素。是人看待遲到這件事的態度。如果知道交通擁擠、那就提早出門、或是不要編排一個接一個的活動。一定要有一些buffer time. 那遲到的可能性就會減低。

在公司也遇過類似的事件。我的同事常遲到由他主持的會議。我常有意的提醒,這是不應該的事,可是幾個月來都沒有改善。上個星期我等了10分鐘,他還沒來,就不等了,決定離席,其他人都大眼的瞪著我。雖然這是很小氣的舉動,可是我就是覺得一個不懂得尊重他人時間的經理,是一個不值得讓我尊重的同事。難道他的時間就寶貴,而其他人的時間就可以白白浪費。

有時候遲到是很難免的,可是如果每一次都遲到,那肯定是態度上出了很大問題。 希望我們大家都能互相提醒如果有慣例性的遲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