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July 2017

明月幾時有


千辛萬苦侯,終於用HSBC信用卡買了許鞍華執導的電影《明月幾時有》的電影票。一張戲票RM8.簡直是值回票價。

《明月幾時有》引用了蘇軾《水調歌頭》的名句:「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這首詞是蘇軾的經典曠詞,由悲歡離合到追求人生宇宙哲理。這套電影取材自1940年代香港淪陷,游擊隊拯救文人的歷史背景。而電影的英文名字是"Our Time Will Come",令人有很大的思考空間,到底導演要轉達什麼? 有什麼特別意思嗎?


導演再次讓觀眾看到許所思考的說故事方式,今次梁家輝飾演的老年游擊隊成員小彬,作為身處現今香港口述當年的人。這跟電影《黃金時代》中人物直接向鏡頭獨白的處理不同。而扮演周迅母親的葉德嫻真是一個太好的演員了。演得入木三分,整套戲最感人的劇情就是以她為主,

看電影我肯迪是門外漢,有幾幕讓我還在思考要表達的意思。很多人說明月幾時有》很多人說電影里暗渡陳倉。 我不懂是不是自己敏感, 好像看出有雨傘意味。那一幕媽媽把雨傘給女兒,就是最佳的道具。

《明月幾時有》中,有月亮的鏡頭不多,只有兩個。分別是彬仔在送完密件後,於屋中抬頭望天時看到一個半月,以及電影末部方蘭與劉黑仔分別時,出了一個滿月。  這又是要表達什麼?

就在影片的最後,彭于晏飾演的革命者在銅鑼灣江邊和周迅話別。忽然一下,鏡頭兜轉,香江兩岸,霓虹燈閃耀,變成我們如日熟悉的香港模樣,高樓大廈,這一幕導演也讓我們有很大的思考空間。


看到這些小人物無私付出的精神,比如收藏的地圖被日軍揭發了; 任務失敗,所有人都遭殃。 時髦女生在酒会上轉交給霍建華。 女生和媽媽被捉槍斃、霍被殺。 而周和彭也陷入‘救母親’還是顧及全部隊的道德兩難中, 我就覺得和我們先進年代的付出,太小巫見大巫了。 
 
個人評價‘ 值得看的一部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