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September 2017

青春不再,琴音猶存




在閱讀馬世芳到的耳朵借我這本書, 看到這段文字

青春不再,琴音猶存

十年前,李宗盛赴北京定居前夕,我曾去他在台北的基地「敬業錄音室」拜訪。那時他已經決心投身手工製琴事業,「李吉他」的作坊剛在北京設廠,工作室桌上正攤著好幾本國外名廠的吉他維修手冊。李宗盛縱論歌壇大勢,說起他對台灣大環境的失望、對中國音樂市場未來的想像,眉飛色舞、手舞足蹈。我記得他斬釘截鐵預言:接下來中文樂壇重心必然轉向大陸,他雙眼發亮地說:「未來的女神從北方來」。

2010年底,我在廣播邀訪李宗盛,忍不住重提舊事:七八年過去了,女神果真來了麼?他沉吟再三,承認當時是過度樂觀了。他體會到流行音樂蓬勃發展的土壤,首先還是得有自由的環境。兩岸文化差異的巨大鴻溝,遠比當初想像的更難跨越。他甚至說:現在他認為台灣獨立音樂呈現的風貌,纔是整個華語流行音樂的希望。


今天分享這一段, 就是要不斷警惕自己一定要給予任何人自由的空間和環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