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June 2014

摄影



摄影是一项非要介入别人生活不可的行为,一个人在开心笑着、悲伤哭着或其他什么的,都是极为个人的反应。而拍摄这些画面,从某种意义来说,就是揭露别人的隐私。
另一方面,摄影又是一种攻击性很强的行为,以竞夺别人的影像来构成自己的艺术表现。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摄影者也是不折不扣的导演。他对眼前的现实景象有一种期许,会下意识地希望迎面而来的人走入理想的位置,与背景达到一种彼此呼应的,透露更多的内涵。若是对方没有朝期望的方向走入,摄影者就会迫不及待地调整自己的角度,甚至紧跟着追击,好让观景窗框取到‘希望的时空’。事实上,摄影者是个让对象踏入陷阱的导演,或者说是狩猎吧!
正是这些因素,是摄影家和被拍摄对象有十分奇特的关系,有时比骨肉还亲,有时却比仇人还敌。不管怎样。我曾经深深浸沐于这种关系之中,而且多半都觉得和被我拍的人非常亲近,让我觉得生命是如此可贵、生活史如此丰富。
                                                                                                                                         ~ 阮义忠~


从我个人的观察,发现爱好摄影者好像特爱拍人,或许是人有表情和互动。对于这点我的关点和上面文字的前半段是一样,觉得太过于投入后有时是有侵犯隐私和攻击性的。可是看了下一段,我又有所思考。基于我对摄影完全是门外汉,也没有认真的放心思要好好的学习,所以还没办法和被拍摄对象建立特殊关系。 不过读了这一段,我的总结是任何事情都是要拿出诚意和心,而拍摄也是一样,如果是用心的拍摄,我深信那种关系会是像亲人而不是仇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