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September 2015

棄業日記



外面煙霧嚴重,對於喜歡戶外的我,今天只能乖乖的留在家裡看書。也好,反正之前買了太多有的沒的書,現在正好可以好好的看。就隨手拿了這本棄業日記


棄業日記》的作者名叫「買買氏」,她是一名廣告文案,在她的事業近乎可用「功成名就」、「如日中天」來形容的當下,她卻選擇了「棄業」,自己一個人拎著包包跑到鄉間,過起了農夫的生活。她還懷疑的問說「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就只是為了上班賺錢的嗎?」

裡邊有幾段文字是很讓人深思的。

農夫平常在社會中經常被人忽略。
如果沒有了農夫, 誰來種出好吃的食物呢?
如果没有了農夫在烈日下不停的耕種。誰來種出好吃的米呢?
宜蘭的三星蔥一漲價媒體就跟著不停的報導,又说農民買車,又說農民買房了。搞的一付農民賺錢十惡不赦的樣子。
但是他們平常在太遠底下栽種蔥苗的辛苦,颱風一來搶收不急整片腐爛的心痛,有多少媒體和人們會關切?
農人願意做我們不願意,沒辦法承擔的這些辛苦工作,就算身上沾著泥巴又怎麼樣、這也不代表我們這些吹著冷氣,身上乾乾淨淨的傢伙有資格瞧不起農人。
台灣這個社會實在虧欠農夫們太多太多了。
沒有了他們,我們什麼都吃不到。沒有了他們,我們的盤子裡面不會有美味的食物,沒有了他們,我們連每天的生活都沒有辦法順利渡過。
但我們給予了他們對等的尊重嗎?
我們給予了他們對等的敬意嗎?

我們常take thing for granted,  沒有特別appreciate 農夫。 現在想一想,萬一有一天沒人願意做這個辛苦的工作,那我不是沒機會吃到好吃又新鮮的蔬果?所以今天開始要學習尊重每一個行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