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September 2015

同情心vs 同理心

這是墨西哥導遊Alonso Alvarez Barreda 在2008年參加康城影展的最佳短片。
 
故事簡介
廣場上有個盲人坐在角落乞讨,身边有個紙板,上面寫著“可憐,可憐我吧,我是瞎子”。可是大多數人都視而不見,這時有個衣冠楚楚的年輕人走過,看到這個情形,於是拿起紙板,反過來早背面寫了幾個字,也沒有掏錢,拍拍盲人的肩膀就走了,結果說也奇怪,駐足的人多了起來,生鏽的空罐頭,也很快就裝滿了錢,這時年輕人辦完了事又經過,盲人聽到熟悉的腳步聲,好奇第問他說“ 你在我的紙板上寫了什麼?”
“ 沒什麼,不過是同樣的意思,只是換個講法。”
最後一個畫面,帶到地上那張紙板,上面寫著‘ 今天有多美麗,而我卻看不到’。
 


到底差別在哪裡? 為什麼換個寫法,效果就不一樣?

這個短片提供了一個不是用同情心,而是用同理心去看人世間不行的珍貴角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