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June 2008

孝顺

朋友的婆婆昨晚离世;今早和她通电,她开玩笑的说:《婆婆真的很疼我,离世的那一刻,只有我在身边》。

之前也听过这样的说法:《长辈离世时,有在身边的,就是孝顺》。当时自己也调侃的回应说《那我是一位孝顺孙女、女儿;因婆婆及爸爸离世时,都在他们身边》。

事实上,孩子孝顺或不孝顺,就真的只是看那最后一刻你在不在身边吗?

从小到大,自认不是最听话的小孩,常驳嘴;也不一定听大人的劝告,自己又有一套想法。比如;婆婆的心愿就是希望能留在她身边;不要越山越海,离开父母,那么“辛苦”的在外干活;她更希望我要求不要太‘高’,找个同乡或同学嫁了就好。偏偏这两样我都违背了她的意愿;今天单身在外,又离开家里远的人,肯定非我莫属。

如果是这样,我是不符合孝顺其中的含义《服从父母的意思》。所以孝顺或不孝顺是一个很难定夺的定义。我想最基本的孝顺是不让父母失望、不制造问题或麻烦给予他们,以让他们放心。

话说回来,家里只要有任何老人家生病,就是一种精神上的煎熬、一种心理上的负担、一种彷徨、茫然、无助及无力的经验;觉得生命太过脆弱、无法掌控;任何时候都要在准备的状态之下,因为只要死神一招呼,就得放手。

这是人生必经之路及考验;如果在这样的环境下,全家人能互相支持、互相照顾、互相配合、互相帮助一起共度这种种的试探及考验,我想刚离世的长辈会为这种行为感到骄傲,心满意足了。

让长辈感到放心、满足不就是孝顺的一种体现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