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May 2010

教育

昨晚清晨从柏林回到伦敦,J在厨房煮即食面,我在上网;他突然很感触的说‘教育真的很惊人’。你的家人有想过今天你会在伦敦上班吗?只是相隔一代罢了,我们两的生活和上一代比已完全的大大改善了,生活条件也好很多。

我说如果婆婆和爸爸还在世的话,他们一定很欣慰; 我爸爸还是在中国大陆出生的。他说幸好当年婆婆选择离开中国,不然我就没有今天的日子了,而他小时候家里很穷,完全没有想到会有今天可以游遍整个欧洲大陆,甚至可能有一天成为博士。

对他的一番话,感触也很深,也认同教育很有潜能,后来洗完澡后;我告诉他说教育肯定是一个因素,可是我走到今天的地步,最大的功劳是我有很好的家庭教育。如果不是婆婆和家人教导我做人及做事、给我很好的磨练、教育我办事要有头有尾、认真待人,我可能就不是今天的我。

我出世后,家里环境已大大的改善,没有吃过什么苦,但婆婆管教我们很严格,例如坚持我们全部一定要在太阳出来前起身(东马的太阳是在5-6点左右升起)、一定要帮忙看店及以我们的能力来分配店里的工作、正餐一定要吃而且还是一定要在家里吃、不管什么理由都一定要去学校上课、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回家、不可随便到朋友家玩、不可浪费东西等等。简单的说,我虽然有少许的被疼坏,不过没有被溺爱; 记得婆婆常很自豪的说,幸好你是我一手带大,把你教育的像人, 如果是你妈妈,你今天肯定爬到她的头顶上,是个恐怖的小霸王。

看到今天很多父母因为生活条件好,环境又允许,难免会特别的爱惜小孩; 我就开始觉得担心,他们的未来会是怎样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