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November 2011

良心



KH是我在拉曼红砖工作坊认识的朋友。他的父母都是老师,所以对于他热衷于搞音乐非常不支持,一心要他选修工程系。他为了顺从父母的意愿,就进入拉曼的工程系,然后应用课余时间来搞本地创作和音乐。

总所周知,搞本地创作肯定是亏钱,所以他常到月中就花完了父母给的生活费;那该如何解决三餐问题呢?他就会往我们这些朋友身上打主意。我平均每个月都请过他吃饭。当时读书身上也没太对零用钱,每次被‘屈’请吃饭时,是很心痛花了自己竟有的有限金钱,可是看他那么可怜,还是会请他吃杂饭,然后坦白的对他说‘我觉得我人生最倒霉的一件事,就是认识你这位搞艺术的朋友,常要应付你‘不安排理出牌的性格’(他可以凌晨来到我家门前很开心的分享他刚写完的一首歌,希望我能给意见,这还不够还要提供看法该要怎么编这首歌)、有时还得借出房子、收音机让你搞音乐,而且还要救济你的生活’。

可能这是他的生存之道,对于这些直接的评语,他对笑笑的带过,没有理会,似乎每个月都重复同样的事情。

后来我们都出来社会,走的路也完全不一样,毕业几年后就没有再联络; 直到前年,在FB里联络上了,也透过朋友的口中知道他目前是全马最大间production house 的执行经理,做的很不错,不过都没有机会见面。

上2个月搬回国后,CW和我就和他相约一起吃晚餐。CW告诉我说‘现在不一样了,和KH吃饭,一定是他付账’。真的,我们那一晚吃了丰富又昂贵的日本餐。当时我还开玩笑说‘finally,吃到你出钱的一餐,现在可以开始跟你计算旧账了’。他还是一样的笑笑的带过。

今天,CH来电说KH这个星期五又要请吃,地点任我们选。噢, 看来这位仁兄还算有良心,今天发达了,还记得我们这几位曾经陪他渡过难关的朋友,常常都请吃。

也或许是今天他在商界打滚,很珍惜当年之子之心的一班朋友。

看来认识他也不算是一件倒霉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