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June 2012

宗教



旧家出租了,到上个星期才去拜访。一走入屋内看到神台在客厅的右边。那一刻心中是很不自在,精神也开始恍惚了。怎么会这样?agent 明知道我是基督教徒,为什么会让租户按神台?

但基于尊重和礼貌上,我没有发表心中的不满,直到没人时就问agent ‘ 为什么会有神台的?这么会让他按神台?我是不可能接受人按神台在我家?这太不可思议了?我要怎样面对家人?怎样面对小姑姑?

Agent说她一点都没留意家里按了神台,也不懂什么时候按的. 我想了一想,就告诉agent, 请回去看合约,是否能停止合约,我不介意赔钱,因为错在于我。我一开始应该讲明不要租给要放神明的租户。

agent 对我突而其来的大反应有点惊讶,叫我冷静想一想先.  坦白说理性上我是知道要尊重他人,每个人都享有宗教自由,既然屋子租了给人,就不能干涉。更何况没有事前把这个条件讲明,可是情绪上很不能接受有人在我家按神台。

就和几个人谈论这件事,希望能想通,因为很清楚的需要去尊重对方,也没权利阻止他人放其他宗教的神在他住的家里,而且他们搬来搬去也很可怜:-

S说‘既然你都不信其他神,按了神台对你会有什么关系。都不懂你为什么那么在意?

大哥说‘你还能怎样,事前没说清楚。只好等到合约满,搞不好他租到一半,就要搬了。

SH说‘不用担心,只要他愿意在搬走时,从新油漆回就可以啦。(这是就不了解我的人,我从来没有担心过拜神弄肮脏后的问题)。

小姑说‘ 不少佛教徒还好过基督教徒,你应该感到庆幸在市道那么差的时候还能把房子出租,不用担心。搬走后,我们去祷告‘清理’就行了。***哎呦,我从来没有否决过佛教徒很多是好人,基督教徒有不少是不老实的,只是很难接受家里按‘神’。还以为小姑的反应就强烈,没想到她是最现实***

好友YL说‘按在家旁边的是佛教徒,是好的宗教,不用怕和担心,没事的’。

SS说‘ 天啊。每个人都有宗教自由,想一想如果你租房子,屋主不让你放圣经,你怎么办?(很典型的自由派)。反正你都不信其他宗教,干嘛那么在意?这就是宗教的问题,排他性强,才会造成那么多争执。如果你认为你的上帝最厉害,还怕什么,按其他神对你来说都不会有影响啦。他觉得很不可思议,不断的笑,让我觉得自己很不成熟。

牧师说‘要有心理准备这是可能出现在马来西亚的问题。我们要接受其他宗教的人放‘东西’在屋里,只要他们有责任和保持清洁,身为屋主的应该随他。而且应该看这是上帝带来一些启示,回到我们和牠的关系,对牠的信心(faith)有多强。由始至终,我相信上帝是至高无上的,而且牠富有慈爱。牠永远爱你,爱你的租户所以牠会尊重他们的自由。

和这些人的分享后,就告诉agent,不要理他啦,任有他去吧,只要往后他负责粉刷就好啦。

每个人的话都有道理在。他们都尽量的说服我, SS让我看到要将心比心,要学习懂得互相尊重,而最打动和说服我的是牧师的一番话,多么的有智慧和感染力。他真的是活出一个真正的基督教徒该有的·态度和信心。

p/s: 一直以来我都以为自己是很自由派的基督教徒,完全能接受其他宗教,没想到这一件事,我的反应是那么的强烈。难怪世界上会有那么多宗教上的纷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