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February 2013

年夜飯



今晚和侄女單單洗年夜飯的碗碟都用了2個多小時,而且是蹲在廚房外的後院里清洗,洗完后,也腰酸背痛。

去到嬸嬸家,她也在為我們明天的年夜飯準備,她也說好累,要早點休息。

我們家算很好了,每個人都分工合作,工作量不是落在一個人的身上。不過還是辛苦。

我很好奇上個年代好像每個家庭都很大,可是爲什麽媽媽一個人就能準備一家大小的年夜飯,而這個年代的家庭越來越小,可是媽媽卻不能準備,年夜飯都要在外頭解決。到底是什麽原因?

是現在的都市人都住在公寓里,家中不能容納30幾口人,也沒有那麼多碗筷, 所以越來越多人年夜飯是在外餐? 還是這是個功力社會,什麽都講求方便,我們都習慣用錢來解決問題? 又或是現在人不懂得怎麼煮食?

知道是辛苦,不過真的好喜歡全家族一年一度的團聚,很希望家裡每一年都能保留這個自己準備年夜飯的傳統。

1 comment:

墮天使 - 祥 said...

老一輩的媽媽們都已經老了,體力已經大不如前。

年輕一輩的媽媽們,通常都不太會煮。日常兩三人的三餐還好,但是來到大節大日,要煮十人份就不是能力範圍以內。

不過我認爲年夜飯在外頭吃,也不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如果真的有心,在外頭吃也可以吃的很開心。

吃完以後,拍拍屁股就能離開,然後在靠近的家相聚,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