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May 2009

好学


我通常飞机还没起飞,就已经开始和周公下棋。可是昨天却例外,在飞往东马亚庇的飞机上,身旁是坐着一位70多岁的老婆婆,她精力非常的充沛,一直不断地和我闲聊,即使在交谈中我不断地打哈欠,她还是不放过我,继续的高谈。

在这种情况下,唯有翻开报纸,希望能阻止她继续和我交谈。没想到,当我一翻开言论版,她既然说《这是我最喜欢看的》;她这样的反应,倒是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从我和老人家接触的经验,会看言论版的通常都是有受高教育或者是老师。所以就问《您是不是退休老师呢?》。
她很开心的说“您一定不信我是没有读过书的人,我是童养媳,从来没有机会读书,我是看电视,慢慢听,慢慢看电视画面的文字学来的,后来又看武侠小说,一步一步的学”。
听到她的回答,真的是很佩服她的学习态度,也引起我和她继续交谈的兴趣。后来的交谈中发现到来自麻坡小镇的她很up to date,谈论政治一点都不逊色,对霹雳州的演变进展都很清楚,骂许月凤也一点都不客气、对308前后也说的头头是道,更说的出蔡添强、林冠英、林吉祥等这十几年的付出及“牢灾遭遇”。
当然一个老人对民联的支持,不能代表什么民意、一个人对政治的关注,不能代表什么希望,但她那好学的精神,让她有机会去接触、认识、看到事实的另一面,也让我觉得 一个古来稀的人还对生活那么的热诚;那我更没有理由不求上进的为社会出一份力。所谓《生有涯,学无涯》,《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
p.s :后来,想到一个让她不再继续和我交谈的方法《把手中的报纸借给她阅读》,真的很有效,总算让我有机会补充精神。

1 comment:

lkf said...

这些才是真正的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