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January 2012

知善者必能行善




上2个星期提过MC参加的旅行社出状况,前2天她来电说旅行社开出来的支票跳票了。她在考虑该不该再给他们机会,还是直接到仲裁庭。她是希望选择要相信人性是本善,想再给旅行社多一次的机会,但又害怕,如果再给机会,又失望一次,让她对人性失去信心。

我也有类似的经验,每次也宁可选择相信人本善。即使身边的人都劝说不要再帮、不要再相信,但我还是宁可相信任何人如果有的选择,都不会愿意欺骗人。如果我的稍微资助、宽容、信任能给以对方稍许的开心,何乐而不为呢?

苏菲的世界里大约有这样一段话。

苏格拉底曾说过他的‘良心’告诉她什么是对的。他说《《知善者必能行善》》。意思也说"人只要有正确的见解,就会采取正确的行动,而且我们之所以犯错,是因为我们不知道何者是对的。"

也就是说‘人如果违反自己的理性就不会快乐,而那些知道如何找到快乐的人就会遵照自己的理性行事。因此,明白是非者必然不会为恶。因为世间哪有人会想要成为一个不快乐的人?如果我们一直做一些自己深知不对的事,我们还会活的很快乐吗?有很多人撒谎、舞弊、中伤别人,其实他们本身也深深明白这些行为是不对或不公平的。他们会快乐吗?

所以我愿意相信人本性是善的,也愿意用理性的判断来给予机会他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