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January 2012

团年饭

从我小时候有印象开始; 就目睹婶婶们在厨房忙上忙下的画面,每一年都没有中断过,即使婆婆已经离世了5年, 她们也还在延续这个美德。前2天,叔叔拨电问我星期几回家? 我就趁机向婶婶撒娇要吃婆婆传授于她的潮州鸡汤,婶婶说‘这一道菜已经在我的菜单里,知道你们每个都喜欢吃’。这就是我的婶婶,很大方和贴心。

这个短片很真实,和我的家庭很像。每一年都是婶婶们在准备,我们就只懂的吃。回家看到婶婶们从早忙到晚,就是为了煮晚上我们全家族的团年饭,年龄越增长,感触和感动越深。

她们的岁数每一年都在增长, 她们又能煮到什么时候? 我们晚辈的又有谁懂得煮呢?这些珍贵的传统会不会消失呢?


3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其實如果我們真的珍惜這些傳統,我們會主動找辦法把這些傳統保存下來,而不只是說說而已。

我想最後就是大家到酒樓吃一些具有傳統“風貌”,但不具任何風味的菜式。

SS said...

是的,所以今年我让晚辈准备非主食(饭后甜品,小吃)。 自己也献仪负责年初一的早晨。

我也打算明年煮‘芋泥’给家人吃。(有看过婆婆煮这一道甜品)。

墮天使 - 祥 said...

芋泥?一定很好吃。不過我知道要弄很費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