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January 2013

上司



我們公司每個員工通常都有2個上司,一個是Direct Manager,另一個是Functional Manager,之前我覺得這樣很對員工很不好,有時候2個上司有矛盾,會把員工夾在中間。

今天當我在做下屬P的年終評估時,發現他的直屬上司評估他B. 我就發送電郵給他的直屬上司簡略的表達我對這個評估的不認同。很快的,就收到對方的回郵說,我們可以在商討。

看到電郵后,我馬上的撥電給對方討論。我們2個都很和氣的發表看法。他說我常接收到P發送的電郵裡邊解答的很好,讓人感覺上他很能干,能獨自解決問題,事實上并不是,P是有諮詢同事或者他的意見和看法才回覆電郵,所以叫我不要以為P有那麼能幹, 能獨立行事。我反駁說‘這是好事,表示P是team player,  所做的決定是有經過多番考量,他不會自以為是”。

他又說, P在處理租借貨倉時,顯示經驗不足,許多方面需要他提點。我又反駁說‘他只是普通白領, 我們不能用經理的指標來要求他達到經理的水準,其實在這個租借過程里我看到他很盡力、主動的採取一些步驟來確保一切順利。這是一個優秀的員工該有的質數。

經過討論后,我們都同意調升他的評估到A.

這事件讓我看到這個制度的好,2個經理能互相制衡,從不同角度評估。

**話說回來, 和同事討論的過程中,也發現我有一個盲點。我告訴同事說‘他是我見過最勤勞的老外、他也不怕骯髒的下手搬運貨物, 這是另一個他的優點。後來發現,爲什麽老外勤勞我們就覺得難得、而本地人勤勞就理所當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