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March 2013

斷捨離

 
年初無意中接觸到斷捨離這個名詞,覺得很有趣,就開始上網搜尋這本書的資料。斷捨離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看了斷捨離的資料后,我回想幾件事:-

很多年前,在中國認識一個老親戚,後來還特地的去汕頭探望患癌的他。當時他捉著我的手對我說,人重情義是好事,但這未完全是好事,會有太多的牽絆。

4年前,我被派出國。Puchong的家沒人住,堂弟建議把排屋賣出,然後買一間公寓。基於情意結理由。寧可讓家裡丟空,沒人住,也不願意賣。回國后,因為安全理由,就買了小公寓,然後搬進公寓。這幾年排屋的屋價一直的攀升,也不少房屋經紀和買主不斷遊說,希望我把屋子賣掉,我沒有心動,寧可租出去。不願意賣房子主要是當年爸爸和叔叔可憐我來到吉隆坡常要搬家,就出錢幫我買這間排屋。 爸爸也在這裡住上一段時間。它擁有我一段很難忘的回憶。

家裡堆積了不少的舊物品,例如:塑料盒、碗碟、紙張、書本等。一直不捨得的丟棄,到後來因為從排屋到小公寓,空間不足之下,才沒辦法的把它轉送或丟掉。

朋友SH長的漂亮, 條件很好,辦事也冷靜。可是這幾年在感情上一直和對方拖拖拉拉,即使身旁的朋友和家人都勸她放棄和放下,她還是很執著的放不下,所以目前她身旁有好多條件好的狂蜂浪蝶,她都沒法接受,這件事情在這幾年來都不斷的影響她的心情,讓她無法開心的過日子。

看了斷捨離的資料后, 然後思過以上幾個案例。我終於想通一些事。覺得人生一路走來,肯定有不少人,物,事是我們有感情的。如果因為時機或一些因素,錯過一段感情,錯過了就是錯過,沒有辦法回頭,唯有接受,然後放下的往前走。一些物品,沒有用到,壞了等因素,如果要轉讓或丟棄,就得這樣做。帶著太多的情感(sentimental)走人生路 ,真的是會有太多的牽絆。

斷捨離是我們人生要學習的功課。

1 comment:

墮天使 - 祥 said...

道理說起來就很容易,但是要正真做到,需要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