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March 2013

澳洲-生物


我們大概都懂去澳洲不能帶食物。進入機場行李都要被仔細的檢查。主要是怕生物會帶來害蟲和病菌。

澳洲是一個對環保也很嚴格的國家。我們的郵輪每一次要進入澳洲前,都會先到新加坡‘整頓’一番。清理船底(hull) 也是其中一個步驟, 清理后,獨立審查后才會發出證件(certificate of anti fouling). 沒有這個證件時不能進入澳洲的。

簡單的清理是利用潛水員來清理,如果清理不到才需Dry Dock。



我們的郵輪在春節前從印度往澳洲的路上,停在新加坡清理hull時發現有生物,需要更深一步的清理,要把郵輪移到船塢來清理。

這個就頭痛了。第一), 也要有合約。一天內我們找遍所有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的船塢公司。最後是在新加坡的Keppel Shipyards 最適合; 我們也在最短的時間內把合約談妥。

接下來又有另一個問題。因為新加坡的油價是全亞洲最便宜的。我們已經買了*2,500,,000 liter 的油。船上是裝滿滿的油,很重。而要進入船塢是要越少重量越好。在加上船塢沒有很深的draft. 我們一定要把油轉回去。

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2,500,,000 liter 要轉到哪裡去 ( 數目是USD2.5Millions)。要租駁船(BARGE),需要時間,而我們是分秒必爭,一天的延誤就損失USD500K。而且轉去Barge 后我們不要轉賣給別人( 轉賣有風險,因為不能確定我們的油在輸送時沒有受污染(containminated)),如果把油留在barge ,等船清理后,再轉送回去郵輪,至少要幾天,barge公司是不願意讓我們這樣做的,因為在新加坡,租借barge 是很好生意的。他們有源源不絕的訂單在等著。這個問題讓我們超頭痛。後來也是用很高的價格才租到barge

一個從挪威來的生物( 郵輪是原本在挪威,後來到印度工作2個月才轉來新加坡), 把我們每個人都弄的忙死。這件事總裁每天都在跟進,壓力好大,所以個部門的主管都特地從英國飛到新加坡來處理。

 不要小看這小生物,它讓我們損失USD4 M。這就是我的工作,有太多的突發事件。

**我們在馬路上看到的油槽車只裝載35,000 litres.,2500Klitres, 就等於715輛的油槽車。可以想像數量的大。

1 comment:

墮天使 - 祥 said...

哇!妳的工作好刺激。

那最後知道那生物是甚麼東西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