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March 2013

心情



這幾年我都把每天和供應商的談判工作交由下屬處理。除非是特殊情況下我都很少的出動。

這一次印尼的工程有太多的問題,挑戰也很多。所以前2天,需要緊急到印尼出差。這一次出差主要是因為和船主商討租借的事件。 其實這一次的談判也算是我工作生涯里其中一單我沒有把握,也處於占下風的處境。(其實我這一趟是吧抱著风萧萧兮易水寒, 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探虎穴兮入蛟宫, 仰天呼气兮成白虹。不完成任务誓不回还的心態),

出乎意料的星期二的談判非常的順利 ( 或許是應用了不少技巧和苦肉計);不但可以租借到船,也把每天的租金減少$5K。 ( 總共省下了~$750K)。從船主的辦公室走出來,心情很興奮和開心。所有的擔憂和壓力一下去解除了。

就開心的和同事吃午餐, 同時內心的不斷的告訴自己,要學習不要讓情緒起伏很大。即使是很開心的事,也不要好像上到雲端一樣。那樣如果不開心的事發生,我就不會太難受。

很開心的上網checkin, 因為談判成功后,就可以回家。也向上司們做詳細的報告。在電郵里我說10分鐘后,將往機場的路上。2個小時后,(椰城的交通阻塞真的很不可思議),在登機處上網,英國的上司用網聊問說是否有看到馬來西亞的上司的回郵? 因為網絡很糟糕,其實我看不到電郵。不斷的參試后,終於在飛機要起飛的前30分鐘,看到了上司的電郵。

他說工程有了變卦; 導致我今天的談判結果有所更改,我需要再從新的和對方談判。當時,我在想,該不該留下來,還是照常的飛機呢?最後我還是選擇登機。

回到KL,已經是凌晨,馬上和英國及馬來西亞的上司連線商討該怎樣處理這件事。結論是我需要從新的和對方談論。

第二天回到公司,每隔幾分鐘就有人來敲門,太多問題了。馬來西亞的工程又緊迫的需要租用幾艘船,在馬來西亞很難找到可以符合我們的標準的船隻。顧客一直的施壓。日本的工程因為日本人想要全部用日本當地的供應商,偏偏我們是比較有信心用global supplier。 當中牽涉很多敏感和利益的問題, 也激起了我們內部的摩擦。( internal politics), 聽到一些對我非常負面的評語. 印度的工程結束了,可是因為印度有太複雜的tax structure, 讓我們無法付錢給予在香港註冊的供應商。在紐西蘭的工程又因為union 的制度下,外包員工的工資有出入,一直無法解決。得力助手快請長假,又沒有人可以頂替她的工作。

一大堆的問題一大早就湧進來。同時又很沒有信心回去和印尼那邊報告這個‘壞消息’。我非常無助之下,唯有禱告,希望藉助上帝的力量來讓我有能力和信心處理問題。就這樣的一個人坐在辦公室里哭泣。(這是我在這間公司上班6.5年來,第一次覺得那麼的無助,那麼的無法掌控)。

很沉重的盡力的去處理這些問題。~1點鐘左右,人事部經理走進我房裡(她很少來找我),和我討論其中一個員工的事情。我當時是很累, 也不太想講話。只是很敷衍的回答說,是否可以等到晚上我發電郵給予你答覆。她還繼續的說,就在那一刻我告訴她‘ 我很累,然後就哭了起來。”。她非常的驚訝,然後說‘很難得,可以看到你哭’,。 我就告訴她,我超愛哭,在每一間公司上班都哭過,只是這間還沒有。

她就把問題分享也分析給她聽。她不懂我的工作,不過她很樂意的借出耳朵。聊了10分鐘后。她說身為朋友,我告訴你千萬不要在你的上司面前哭。我說我懂‘ 因為在他們面前哭,他們就會覺得我無法承擔壓力,也無法做一位好的經理’。這個道理我非常懂,所以昨天我就不進上司房間和他談,討論都是透過網聊。

人事部經理臨走前,還給我一個擁抱。我的性格是來去很快。發洩后,心情就輕鬆很多。就決定到廚房吃午餐.往廚房的路上,遇到日本的顧客在大廳。一個長的很像明星的男孩,帥外還懂得講流利英文,就和他聊起我們在日本的工程。再後來上網查,發現花紅已經進入戶口了。這3間事情,讓我當他下午心情就好多了。

昨天早上我真的很想不幹了。 好希望我能中彩票。馬上不工作了。傍晚時分幾位男同事們圍在我房裡要我給status update,我開玩笑的告訴他們我現在有2個夢想: 中大財,如果沒有機會那就是找個超有錢的老公。那就可以馬上辭職不幹了,憋掉你們這些麻煩的男人。

這就是我的工作,每天開始以問題, 也結束以新的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