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August 2013

泗水 - 智慧老人



很小就常聽說印尼泗水這個名字。前天總算第一次來到印尼爪哇東部的城市。感覺上這個城市比雅加達舒服些,起碼沒那麼煩亂。

到泗水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審計(Audit) 供應商。這是一間規模中等的華人家族生意。母親70+高齡還在掌管公司的錢財。她一望就看出是很高雅、富貴和有智慧的女人。

今天和她閒聊。她講的幾句話讓我眼淚差點留出來。除了是因為我對家族生意有特殊的情感之外,也佩服老夫人的信念和生活態度。

以下是幾段有趣或有意義的對話。

她說“ 我不要賒帳,做生意最好當天付錢,那做事情就簡單做了’。 我們不是很苟同, 因為這樣是沒辦法把生意做的很大,不過這也代表他們財力雄厚。

我的同事問公司的保險箱一大約有多些現錢‘ 她說有30萬美金’,天啊! 一個只有35員工的公司,居然有~RM100萬 。太不能想像。

老夫人說做生意一定要老實,不可騙人。她爸爸的教誨是做生意一定要有信譽,所以她們從1966年開始到現在都建立和很老的網絡。所以現在辦起事來很輕鬆。

老夫人也說‘我自己有貨輪,知道你們的輪船是需要很多幫忙,所以我們盡能力的去辦你們解決你們的需要’ 她做生意的座右銘感覺上是幫人之上,也很有同理心。

她還說某人的船壞在大海中,她們去幫忙拖拉,花費了一大筆錢,過後這間公司賴帳不付錢。他兒子很不甘願,可是她告訴他說“ 算了吧,上帝會給我們的”。

她的生意本來是小女兒在掌管,可惜她在7年前患癌,在33歲那年就離世了。當她說“ 我小女兒,很能幹。 她10個月在新加坡治病,當時我生意不顧了,就是一直的陪伴她。那一刻聽了很感傷。

她先生也在6年前離開了。她說‘我每個星期除了上教會外,也到他墳前’。 在差不多同時間內失去2位至親的家人,那一段日子一定不好過。

她還有一位女兒,目前也在公司擔任董事,主要負責帳目。 她說我這位女兒對生意沒什麽興趣,只想到處去建教會。現在在遊說我到TIMOR去建教會。 然後說這是好事。

她年齡是不小,可是頭腦很清晰。 對於我們拖欠的帳單、下得訂貨單都很清楚,比我懂得還詳細。如果我活到她這個年齡還能那麼精明,那真的是感謝上天。

* 同事們也討論說她的鑽石耳環、吊墜、戒指都很美和耀眼。 我開始還沒留意到,後來認真的觀察,倒是真的很亮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