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June 2007

入乡随俗




和朋友聊天,他说基督徒去到华人传统宗教的家里或活动,不应拒绝上香。因这本就是我们的传统,同时也要入乡随俗!



我本人完全的不认同,这不纯粹只因为我是基督教徒,同时也是站在每个人都有选择宗教的自由,每个人都得互相尊重。入乡随俗不是这样解释的,我们往往犯了语言和民族情怀的迷失。

事实上朋友也犯上了逻辑问题,华人所拜的传统宗教,就是我们的传统吗?那传统是从那的时候算起呢?所谓的传统宗教是一开始就有的吗?
一路上就在想我也要站在基督徒的角度来解释,所以,一回到家就立刻整理思绪和资料,以下就是我所得到的结论:

上 香 是 一 種 宗 教 禮 儀 , 代 表 對 某 某 神 明 ( 或 菩 薩 偶 像 ) 的 敬 禮 和 尊 崇 , 也 代 表 對 某 某 先 人 的 拜 祭 致 意 。 雖 然 有 人 辯 稱 上 香 只 是 文 化 習 俗 禮 儀 , 不 一 定 帶 著 宗 教 上 的 敬 拜 成 份 , 然 而 上 香 這 行 為 乃 是 屬 於 宗 教 習 俗 與 文 化 的 範 圍 , 我 們 若 無 宗 教 上 敬 拜 或 拜 祭 的 心 , 又 為 何 要 做 這 些 導 人 誤 會 的 事 呢 ? 聖 經 記 載 神 吩 咐 說 : 「 除 了 我 以 外 , 你 不 可 有 別 的 神 。 不 可 為 自 己 雕 刻 偶 像 」 ( 出 20:3-4 ) 。 所 以 我 認 為 基 督 徒 不 應 當 上 香 。

当然,处于现今文明的社会, 如 果 長 者 要 求我们 上 香 的 話 , 我们 若 是 基 督 徒 , 便 應 當 禮 貌 地 把 自己 的 信 仰 告 訴 他 , 並 表 示 因 信 仰 不 同 , 恐 怕 上 香 會 引 致 禮 儀 上 有 衝 撞 , 反 為 不 好 。 如 果 是 掃 墓 的 情 況 , 我 們 可 以 預 早 帶 同 鮮 花 作 替 代 拜 祭 的 紀 念 表 達 , 並 在 墓 旁 默 哀 , 為 先 人 的 後 人 祈 禱 ( 注 意 是 為 仍 在 世 的 人 祈 禱 而 不 是 為 死 人 祈 禱 ) , 又 婉 轉 地 向 長 者 表 示 基 督 徒 是 以 另 一 種 方 式 來 對 已 逝 世 的 親 人 表 示 紀 念 , 自 己 仍 是 尊 重 先 人 的 。

同时基督教圣经里说,上帝不只是一位充满恩典和慈爱的上帝,也是一位威严与公义的上帝。十诫第二条也说:不可以崇拜偶像。

就好像,我很坚持的对那位朋友强调:我婆婆去世,我也没上香,但,我可以无愧的说我非常的孝顺,敬爱她。到今天为止,我对她的爱,思念从来没有停止过。

世界的美,就原自于我们有不同的种族,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宗教,许许多多的不同。为什么我们硬要别人来跟随我们,来走我们的方向。这样。我们和Saddam Hussein有什么分别?

    願 主 賜 给我们 智 慧 面 對 人 生 的 各 樣 挑 戰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