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June 2007

遗产

有人问我,如果让我选择留一样东西给我的后代,我会选什么?

前阵子去旅行时,某位曾在国际机构上班的新朋友, 当他知道我是在跨国机构从事“采购工作”,突然的说,那么你肯定是有很多的“空头”和“好处”。我笑而不答。

说实在,代表公司负责采购,在某个程度上是会有些方便,也会有许多的“好处”。你或许会说,那你的生活肯定是无忧,如果我说,这反而是倒反,你会信吗?我不但,不要他们给的“好处”,甚至还刻意的和他们划清界限,明知他们是最便宜的承包商,可是不要用,因为这是有conflict of interest. 有时候,也会想,这份工作,真的是好看不好吃。

那会是我笨吗?很多人都说“有好处不拿!不拿白不拿,反正这个社会大把人那么做,从公司最高主管人到货舱管理人。有谁没那么做”。说也奇怪,我从来没心动过。而我给的原因就是那么简单;因为我只想好好的睡觉,而且我不想让我婆婆,家人失望,纸是包不住火,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坏事很快就传千里,更何况家乡那么小。太不值得!

曾经在韦氏网上字典(Merriam-Webster),查阅最多的却是「、integrity正直」这个字。这个字的解释是:「持守道德或高尚的价值观,坚定不移」,这个字用来描写那些不受贿赂、在道德上不愿堕落的人。

为什么这个简单的字会那么多人想查呢?难道是因为「正直」越来越少,以致于许多人不明白,它在人的生活中应该是什么样子了?

在圣经中,上帝藉约瑟的一生,让我们看到「正直」的榜样。波提乏派约瑟管理「家务和他一切所有的」(创世记39章5节),当主人的妻子向约瑟示爱时,他拒绝了,并且回答说:「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上帝呢?」(9节)约瑟知道上帝的标准是什么,所以宁愿付上牺牲自由的代价,他还是选择做正确的事。

我的信念从我在十年前选择从事这个领域开始,都没改变过。当然我也很坚定的希望我能走到人生尽头都不需改变这个初衷。

因为「正直」是我们留给后代的宝贵遗产。

“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雅各书1: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