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August 2007

尊重差异,包容多样


身为一位亚洲华裔女孩,有两个上司,一位是来自这个曾号称日不落的大英帝国(The sun never sets on the British Empire) ,大不列颠的民族文化的绅 士,另一 位是大美国主 义,自卑又自负的女黑人。说实在的,这真是上天给予我们的大考验。

但事实上,在全球化下,这种情形在一般的国际公司是非常的普遍,也不见得相处之下会有什 么大摩擦!毕竟“尊重差异,包容多样” - 尊重别人的文化习俗,互相包容,求同存异,共生共长;是我们常挂在嘴中的观念。

但我就真的不明白,有些国 家,原本是有很独特的不同种族,不同文化,、不同语言,和睦相处的大环境,偏偏却被一 些“自作聪明,独特一 方的有”先见“但又狭隘的政客们把它种族化,政治化。其实我很不模不清头脑,古人说得很好:“学历史使人明智”,确实如此,那么,为何那些“明智”的领导人没有通过对历史,去学习真正做一个有头脑,“明智”之人呢
事实 上,从二战以来的现代历史来看,消除差异、排挤多样化的失败例证比比皆是,就有希特勒帝国的种族屠杀、美国的“熔炉”同化、苏联的“俄罗斯化”、南非的种族隔离、墨西哥的“一体化”、保加利亚的“马其顿化”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证明。

加拿大女王大学哲学系教授,威尔·金里卡(Will Kymlicka)在“少数群体的权利:民族主义、多元文化主义与公民权”( Politics in the Vernacular: Nationalism, Multiculturalism, and Citizenship) 里也提出从1970年代开始,在移民群体的压力下,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三国都放弃了同化主义模式,而采取了更为宽容和多元化的政策,允许并实际上支持移民维持他们的各种族裔传统。”

亨廷顿(Samuel Huntington),哈佛大学教授也于1993年提出“文明冲突”的理论,认为在未来的岁月里,世界上将不会出现一个单一的普世文化而是将有许多不同的文化和文明相互并存。

从这种种的历史和学者的言论,让我更相信世界的美丽就是因为我们大家都不同,有差异。

真的不明白这些不懂哪里来的政客,竟然还在开倒车,不但没有尊重差异,甚至还要消灭差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