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August 2007

集思广益


"该让他留下来,还是让他去",个有个的说法。

昨天早上好友致电说,她无法出席昨晚的讨论会,但希望能让两方立场的人都能满意,这倒真的很考功 夫!就赶紧致电求救大家都非常尊敬的老前辈,叫他非得出席讨论会,还告诉他说。我们希望两方人马可以达到共识,满意。老前辈笑说“这么让两 方都满 意,两方的立场是去还是留, 完全对立的,”

昨晚经过一番的矛盾讨论后,似乎没有办法达到一 个恰当的共识。峰回路转,老前辈就建议走 第三条路,不是留也不是去 。这建议一提 出,大家都很赞成,欣然接受, 总算圆满结束 。姜还是老的辣,不得不让我们这些“ 年轻人 ”鞠躬, 佩服的五体投地 。

凌晨回到 家 ,就不 断思 考,这不就是斯蒂芬 柯维(Stephen Covey)“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里所谈到的第六习 惯-集思广益(Synergize) 的 开辟第三条道吗?

我不是很久以前就看过这本畅销书,但为什么在两方都各持己见的当儿,我从 来没想到说可以学书中所说的寻找第三条道 。

很多的时候我们是非常清楚知识的重要,于是我们一再地提倡学习,学习,再学习, 同时也可能阅读很多的书,结果成 了“知道”分子。实际上,仅仅是停留在知道,我们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所学 习到的如果没有把它应用在生活里,其实也不会带来太大的意 义。就好比知道如何转换车子的排檔,但如果没有自己亲自去练习驾 驶,我们能懂吗?

看了不等于懂了,懂了不等于知道怎么做,知道怎么做不等于做的好,做的好不等 于别人认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