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August 2007

从新

“做错事,没关系,最重要是要认错,道歉,如果是犯法,那就勇敢的面对公正的法律审判”这段话常常陪伴我,作为生活的一个提醒,鼓励我要用智慧放胆的去尝试做改变,敢干的去讲真话求进步,即使万一不小心语气重了些,真的侵犯了对方,让他不舒服,对方要求道歉,我会考虑,甚至愿意道歉,当然,也谨慎的提醒自己,不要犯了我国许许多多的法令。

可是看来现今的社会,已经完全不一样。黄同学道歉后,还有某人发表声明,声称内阁不接受他的道歉,因他已经抵触国家各种法律,不论任何人,内阁或政党都能够宽恕他,考虑要用种种法令来控告他,甚至还考虑剥夺公民权。

我在想,到底这位充满创意的年轻人犯上了什么滔天大罪,要劳动到内阁来谈论,更让我们尊贵的某某部长发表声明说内阁或政党都不能够宽恕他,要告他。

经过两天的思考,想用以下几点来做个简单分享:-

I. 《约翰福音》第八章第七节:“…耶稣直起腰来,对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意思就是说,有谁没犯错。

如果还记得前阵子,副教育部长在雪州民主行动党主席欧阳捍华及副主席陈彼得陪同被教师殴打的女学生林念霓的父母到布城教育部提呈投诉备忘录时,他也曾一度大吼“你是谁”、甩掉行动党的备忘录,甚至伸出食指辱骂欧阳捍华和陈彼得的流氓作风。

虽然,后来、雪州行动党有发表文告要求他毫无条件,针对其粗暴言行向欧阳捍华和陈彼得道歉,但、这一件事也不了了之。

其实,这不是这位“特殊”的副部长第一次言语让人觉得不舒服。如果大家记忆还好,也不会忘了前两年闹的沸沸扬扬的中国女郎事件,这位仁兄还发表自大的言论说“如果你们(外国人)认为我国警方残暴,那你们都回去吧!为什么要来这里工作?”

后来虽然有公开道歉,但却又归咎媒体“错误诠释”及“不明白”他的言论。(如果有听过当时记者会录音,大家都心里有数,算了吧,我们大人有大量,不跟他一般见识。)

当然,从我主观又浅见的看法,人人都会犯错,从某部长不认错或没诚意的道歉的作风和黄同学对让友族感到不舒服的争议道歉相比,后者诚意多了。所以黄同学暂时取一分。

II. 《马太福音》第七章第三节:“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意 思是指 用不同的测量器。

巫青副团长揮馬來短劍,巫青副团长也曾发表种族敏感的言论,华社看 了、听了也不舒服,但他们并没有为他们的所为道歉。

如果翻看回杨善勇在Malaysiakini 之前发表的文章: 首相署部长纳兹里阿兹(Nazri Aziz)曾“责骂卡巴星是聋子、没有教养,更揶揄卡巴星行动不便”。杨生曾特意按照国会记录逐一搜寻,发现当天叫骂过程,单是“没有教养”(kurang ajar)一词,竟然出现29次。“聋子”(pekak或pekaklah),则有29次。“疯子”(gila 或gilalah)也有20次之多。 接下来的“骗子”(penipu或tipu)18次、“乖离(事实)”(memesongkan)11次、指责(tuduh)8次、坏蛋(jahat)5次、“没用”(tak guna)三次、冥顽不灵(degil)两次。 值得留意的是,发出敲击(Menyampuk)声响有18次,失控(hilang kawalan 或Lost control)总共15次,描绘会场喧嚣(riuh)12次,吵闹(bising)6次;其中一次乃以“实在太吵了”(cukup bising)录之。

悠悠一年后 ,类同的字眼再次出自纳兹里口中。《当今大马》的新闻说:在(在野党领袖林吉祥与纳兹里)双方争执期间,纳兹里频频以“笨蛋”、“骗子”和“说谎”等字眼辱骂林吉祥,引起在场的其他民行党议员不满。


我只能用双重标准,只许某高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来形容为 何某高官不 需为自 己的言 论负 责。同 时,只 能对黄同学说不好意思,一 来你不是高官,二 来你只是个黄皮肤”外来者“的后代,所以你的歌词足以煽动整个社会,族群。也别忘 了,官字两把口,黄同学这么能跟人斗?所以暂时失一分。

III. 老子&孔子都说过,要“抱怨以德”。 在新约中基督耶稣就进一步说,我们要完全,对自己的弟兄总要饶恕他:彼得有一次进前来,对耶稣说「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到七次可以么?」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太十八:廿一-廿二)

巫統兩名国阵议员在国会公然发表侮辱女性言论,嚴重侮辱女性的尊嚴,也不就”道歉“了就没 事,继续为人民服务。

既然我们能够那么大方的“宽恕” 两位部长,为什么却不能更大方的宽恕一位还没正式踏入社会的一位年青人呢?让他不用去面对种种无谓的压力,只需去面对他所该承担的篡改国歌法律责任!

如果我们能够忍辱语言或行为上对我们的不敬,甚至还有“高官” 叫我们要幽默看待那些不敬的言论!为什么现在部长们不能大方的把这充满创意的R&B歌曲也当着是一种幽默来看待呢?宽恕年青人吧。

现在我也要求你们原谅我,在第三点暂时没法平分,因这得看接下来高官要用那条法令来对付年青人,他的下场如何,来评价?

看来世界的变化转的好快,现今的社会,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人们不单只喜欢像侧田帽子颠倒来戴,现在更上一层楼,还把帽子穿在手上,这么有创意的歌曲却考虑用煽 动/内安法令来对付。看来,我的从新进入启蒙班,再从新学习新的价值观,新的思维,更重要的是新的牛头不对马嘴的作风,才不至于被我国独特的国情淘汰!

注:无 意中让我看 到这篇网页,主题是宽容是依斯兰的标志http://www.yich.org/shu/Class90/Class95/Index.html。看来我们好好的面壁思过,没好好发挥和去实践依斯兰教的核心理念:宽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