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August 2007

都是人性惹的祸



上个星期“有 幸” 和某 位州议 员讨论今天的我 国政治趋势。讨论话题逃不过一 些如华人建国有功,为何到现今还是受到不公的对 待、繁文缛节、政治人物干预司法、等等的开倒车作风让我们如何和国际社会接 轨和竞争呢?治安每况愈下、生活指数不断上升?而身为执 政党又如何去面对这等等的问题。

当然,这些都是现今的现象,马来西亚本来就是以种族为主导的政治方向,所以他没法正面回答我的疑问是可以意料。

但,我无法接受的是玩弄数字、语言应用游戏,把功劳都归功于执政党。这是我没法接受的。这就好比以前小时候,婆 婆每天给两毛钱零用钱就足够,而今天姐姐的小女儿得带两元零用钱才足够,这怎能说透过执政党,拨款从以前到现在都不断在增加,更何况原来姐姐给大女儿是五元。同样都是一 家人,为何拨款总是不公平呢?

同桌的朋友们都觉得我太悲观了,也不认识人性,所以才会觉得不公!朋友问说“试想,如果我在经营杂货店,某天有外劳也在经 营杂货店,每天无休,生意比我好的多、甚至他还要求要办自己的学校、讲自己的语 言、还要领导国家等等的无止尽要 求,试问我能接受他成为公民吗?”

从不否认,我是理想派,所以给的答案是“如果他们比我勤 劳,那我不能眼红他的成 就,只能怪,我嫌钱腥,不发愤。更何况世界的美就是百花齐放,各有千秋,为何要限制某个族群的发展,不帮没关系,但还要打压,这说的过去吗?法国的现任总统、秘鲁前总统藤森、领导印度国大党的索尼娅·甘地都不是土生土长的公民啊?”

我又加了这句话来回 答 “就算人性是自私的,我也不能因为一个小偷溜进豪华住宅偷了东 西,杀了人,然 后怪有本事的富豪,你把房子建的太豪华了,你太不懂人 性,活该你被偷,你无论 如何都要原谅和接纳可怜的小偷。然 后,小偷理直气壮的,逍遥法外的说我是无辜的,因为我不工作,又没钱,如果不去偷,如何生存呢?” 。

我或许真的不认识人性!人性是善还是恶, 就找了一 些资料,发现各有各看法:-

孔丘最早谈到了人性, 曰:“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基 本上他没说明“性相近”是善相近还是恶相近,“习相远”是善相远还是恶相远。所 以,一开 始人 性是中 立的。

孟子是相 信人本善,他说“仁 义礼智根于心”

而荀子相 信人本恶,他说“饥而欲食,寒而欲暖,劳而欲息“

但我的思想就如孔丘,人一生下来,就不带任何思想和贪念,我们的种种思想,道德,行为都是后天的生活环境所培养出来的。

在好环境的熏陶下,我们透过教育,宗教而培育出不自私自利的高道德情操,处 处为人着想,这全都是后天的造化。

当然,最基础的就是以身做责。先从领导人、 执政人员、 父 母 、 全体公民开始来通过教化,扶植和培养善的种 子,使善性互相传染、得以发扬光大。同时,限制恶的趋势,使人性之恶向善转化。

这不更有说服力吗?请别怪我无知,我可是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华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