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August 2007

事实胜于雄辩


今天看到这一 遍寓 言故事:

有 一 天晚 上,列支敦士登公国的副首相被一要事所牵,下 班晚 了,到大 门口才发 现门已被锁无 法出 去。他敲敲打打,百般无奈。地下 室上来一 个 人,拿 出钥 匙帮他开 了门。副首 相以 为开 门人是住 在地 下 室,一问,谁知 道这是关 在下 面的囚 徒。

囚徒为什么会掌 握大门钥 匙?是偷的,还是偷了重X后又把原物放回?这不重 要,副首相认为最重要的问题是:囚徒掌握了大门钥匙为什么不逃走?于是他就当面发问。

囚徒说:“我们国家这么小,人人都认识,我逃到那儿去” “那 为什么不逃到外国去呢?”
囚徒说:“ 你这个人,哪个国家比我们好
*********************************************************************
让我想到,前几天和几位老外同事谈天,提 到工作问题时,他们个个都好心好意的对我说,只 要再辛苦两三年,就可以离开马来西亚到国外工作,所以忍一忍。我沉默不语,其实心中很难受 ,也很想开口说“留在我国就很惨吗?出国就一 定很好吗?” 。但,我没办法理直气壮,很昂然的说出心中的话。

也明白在跨国机构里,每个人都懂得避开敏感话题,所以,他们没开口罢 了,事实上,同事们心 中都很清楚的不认同,我国所采纳的不公平制度,“少数民族”被打压,也举手举脚认同欧盟驻马大使罗默尔(Thierry Rommel)所批评的新经济政策,包括:干涉自由市场、增加贪污、竞争力下 降,限制跟本地公司合作的外国公司数量以及即将来临的自由贸易法令(FTA)下协商的等等问题。

我当时或许还可以借彪民之前在MSN所说的话来回应同事 “ 我的国家是一个各族和平共处,欣欣向荣的地方。你 们这些外国人,不了解的事情可多呢。领袖是我们选的,政府是我们要的,我们愿意为国家的和平牺牲,我们宁愿沉默也不能放弃安稳”

但 , 冷静想一想 ,这些假象或许可以蒙骗老外,但,那些有证有据的丑闻,如这几天闹得沸沸 扬扬的雪兰莪州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Port Klang Free Zone)、国内上市公司金鹏集团、教育部关闭白小的不 公事件,华裔学子常年投诉被拒大学门外、吉隆坡第二中环公路甲洞高架桥豆腐工程、首相儿子女婿商界大放异彩、新山班兰专科医院啟用2个月發现霉菌、拉菲達的汽车入口准证(AP)事件、野新区国会议员拿督莫哈末赛益尤索夫的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及月漏论和今年内就有数个政府建筑物被揭发发生水管破裂、天花板倒塌以及漏水的事件、除了国会大厦屋顶漏水外、还断电被迫休会、还有布城移民局大厦漏水等等的事 件。 叫我如何开口呢?

此时此刻,真的很生气,很想为我深爱的国家平反,但发不到声又开不到口,原来我这几年所学的口才都是白费,因为事实胜于雄辩。

什么时候,我才能理 直气壮,很昂然的像那囚徒对任何人说这一 句“哪个国家比我们好” 。

注:-列支敦士登位于阿尔卑斯山中部和莱茵河谷的内陆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