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May 2008

民主课

在五一劳动节前夕,印尼司机已经警告我说明天椰城的交通会阻塞,因为将有一场游行示威。我好奇的问说,示威你担心吗?司机很轻描淡写的说在这里似乎每天都示威,见怪不怪。

当天上午就无意中让同行的家人亲眼目睹几千名的工人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的街道游行示威,刚开始时叔叔、婶婶有些担心,表妹还误说成”暴动”,其实本身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我们长期被执政党、媒体“吓”,把街头集会当成猛兽,说成暴乱;民众还经常受到执政者以暴力镇压。

就趁这个机会对家人解说:集会自由更是世界人权宣言所肯定的其中一项基本人权。和平集会是不会威胁和平与国家稳定;街头集会就像嘉年华,没太大的分别,如果印尼街头集会能够那么的有秩序,而警方的职责是维持秩序,而不是使用使用暴力、武器镇压来对付集会者;我们常自负的认为印尼比马来西亚落后,印尼人也相对之下是比我国较不文明,如果是这样,为何我们对自己国民那么的没信心呢,不让公民享有民主国家的权利,自由的参与任何和平集会呢?

家人没发表意见,但很深信这亲身经历已让他们上了宝贵的民主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