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May 2008

分离


一位久没联络的朋友,昨天播电询问我有没有工作可以介绍。

带着少许惊讶的问说:在政治圈子那么多年,怎么突然不想走下去了?他说对“老板”失望,口中不断的强调为了华人的权益、为国为民;事实上是为了个人钱包、个人利益着想而已。

那一刻,我想到 “贫穷夫妻百事哀”不只发生在两性夫妻之间,原来也发生在口口声声为国家未来前途、为了正义、为了和平、公正的政客身上,而且分离的机率更高。

因为如果在政治这条路上的关系维系,是靠金钱或利益来奠下基础,那一受到挫折,就肯定会出现“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臨頭各自飛”的现象;这条路肯定走得不长久。

而夫妻就算貧窮,如果兩人相親相愛、 相约牵手一生、有共识、只要共同努力,日子总会好起来的。

3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我同意。我認為無論是夫妻、朋友還是商業的夥伴,都需要相同的方向,而那個方向絕對不是錢財,這樣的關係才能長久。

lkf said...

我相信很多人误解了‘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限来时各自飞’的真正含义。
这句话不是说,有苦难的时候,夫妻就会分开。‘大限’指的是死亡。佛教相信人死了会轮回,人死了会往生到哪一道众生,是由个人生前的业力、修行等决定。夫妻是所有人际关系中最亲密的,但是这么亲密的关系也不能让你代对方死。因此,每一个人都要自己做善事及修行,因为大限来时各自飞。

SS said...

奇怪,其实我把它改去大"难"臨頭各自飛,为何是大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