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May 2008

特别优待

朋友说小时候最讨厌听到大人说“你是大哥,要学让弟弟、妹妹;不要和他们争”

自己是老么;小时候也常常听到这样的一句话,觉得大让小是理所当然的、天公地道;所以从小到大,就是个土霸王、要赢不输、自我为中心、讲话尖酸刻薄、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功课不会,就在那儿哭,姐姐们就得放下自己的功课帮我解决问题。

其实这种家庭教育和政府推行新经济政策让马来人持有特权、让非土著饱受极度不公平的对待有异曲同工之妙。

如果说新经济政策是因非土著比较聪明、有生具来生存之道不需要帮助,那是不是说明马来人较笨、没能力照顾自己呢? 需要给予特别照顾才能站起来呢?如果这是理由,为什么一些马来人可以在没有特别优待的国外生存呢?这证明了国内长期辅助下只会培育出一群思想不成熟的,无法自力更生的土著青年,这样土著会更加衰弱而失去竞争力,最终瘫痪。

其实理性思考,会发觉大多数父母孕育老么时,无论是耐心、经济、父母经验条件都来得好;可是却惯性的‘爱护’ 老么,让老么享受这些“特别优待”。记得大姐还没上学前,就得帮忙照顾弟弟、妹妹;而我到十八岁都没煲过热水、更甭提做家务。难道这表示,老么就是心智、身智低能吗,老大就是超人吗?

如果我们讨厌新经济政策;觉得那是让人走向退步;那也请一视同仁的养育家中的小孩,不要让老么在一个“特别优待”的环境中成长,长大后变‘妖怪’,无法融入社会、无法面对种种的人际问题;因为从自己过去的经验;当得离家在外住宿;就的一夜之间变长大;学习如何和人相处、如何友善的与人沟通、如何不自我为中心、如何尊重别人、如何的如何;其实这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

1 comment:

lkf said...

大的让小的,小的尊敬大的,这是two way traffic,只是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