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August 2009

人是靠不住的


记得前几个月,我曾问KF,多少钱你会被收买,他说不要去挑战人性;我其实是非常的赞成的。人是靠不住的, 所以很不赞成一些人常说: 人是要经得起考验,人生才会没意义。

同样的对政客,以其期望有一个靠得住的领导人,倒不如有一个好的制度。南洋第26期(29/07/09)的依我所见-人是靠不住的.
***************************************************
在伦敦认识不少白领的马来西亚人,他们对国内政治是一知半解,只知道感觉上很乱和问308前很多华人的疑问“安华可信吗?”。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曾经看过一则关于一只**雌猫爱上一位英俊的青年的寓言故事。这个故事说明即使人的外貌或表面上改变了,性情或观念仍是不易改变的。对于安华存有质疑是可以明白的,毕竟他以前是搞宗教青年運動出身,后來加入巫統個人表現是相當激進和是个民族主義分子。

这样的一个老掉牙问题,我个人是认同沈觀仰去年說的:“我相信安华,但也不相信安华。政治活躍領袖,包括我,都是历史工具,让人民來用。你要去用他,而不要你去相信他。”

我们常有政治上的迷思,一心一意期望选出一位像甘地或孔子一样道德清高、值得信赖的领导人!可是回头看过去的领导人可靠吗?是谁造就了今天不公的政策,加剧种族分化?是谁摧毁我国司法独立法治传统,令司法机关沦为行政机关的附庸?是谁没有坐言起行的兑现其大选中的改革承诺与议程?当今的当权者又可靠吗?是谁调查到闹出人命来,直到今天还没给公众一个清楚的交代?

或许要学由林达著《总统是靠不住的》的书里头提到的美国式思路。他说美国人选总统并不是选一个完人,而是在选一个观念。也就是说,每个总统候选人不需要让人民去相信他,只要能给予美国提出一个方向和走向这个方向的具体路径。

美国人是不会仅仅依靠对一个总统的信赖过活。他们会说,总统不也是一个凡人吗?既然是凡人也非天使,那是靠不住的,权势是靠不住的,警察是靠不住的,联邦调查局是靠不住的,司法部的检察官是靠不住的,再加上花花世界又充满了诱惑,所以处于权力巅峰的当权者是不可靠的,美国政府更是靠不住的,他们需要力量平衡,他们都需要制度予以制约。

简单的说我们不需要选出一个可信、可靠的圣人来治理国家。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有效及不断改进的监督机制,使得一切不可靠因素处于制约与平衡的系统之中。问题是执政超过半个世纪的执政党已经根深蒂固的腐化了,靠他们做出改变来改善体制,就如等牛回家(wait till the cows come home)。

** 雌猫为了可以和心爱的英俊青年在一起,就向女神亚福罗迪特祈祷,请求把它变成人的样子。女神被它感动就把它变成美丽的少女。青年看到这位少女,一见钟情,两人彼此爱慕,就结婚了。直到有一天在房间里有一只老鼠。这时,猫忘记自己已经是人,就从床上跳下来,敏捷地捉住那只老鼠,放进嘴里吃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