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August 2009

斯德歌尔摩

以前对瑞典的认识大概只是停留在诺贝尔奖、斯德歌尔摩症候群、很冷、昂贵。 今天走了一圈才知道原来斯德哥尔摩是座水城,城区由相临近的14个大小岛屿组成,岛之间都有桥相连。

1776年的老交易所(nobel museum,即诺贝尔博物馆),在老城里面。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就是在这里评选出来并对外公布的。


瑞典国会大厦在老城区里的皇宫东面。据说任何一个普通公民,当这里举行有关国是国政的辩论会时,都可以来此旁听。



市政府大楼 (Stadshuset),位于市中心西方的Kungsholmen岛上,面临美丽的马拉尔湖。这座大楼为棕红色砖结构,106米高的钟楼顶上是金色的三王冠。
建于1911-1923年的市政厅内部有议会大厅,蓝厅是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奖金颁奖仪式结束后举行盛大宴会的地方。另一金色大厅(Gyllene Salen)墙面有1800万多块黄金和小块玻璃拼成的马赛克画。
丹麦为了控制瑞典,多次占领斯德哥尔摩。1520年的斯德哥尔摩大屠杀事件发生于此,事件中有94位瑞典贵族、主教和平民在三天内被入侵的丹麦人砍头示众。在窗口旁边的一个方格子代表着一个被死者。



这是朋友住的哪一区的房子,属于高尚住宅区。他说以他一个穷博士,如果不是因为遇到贵人-屋主婆,便宜的出租,绝对不可能可以住在这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