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August 2009

高墙与鸡蛋


刚好读到村上春树-永远站在鸡蛋一边这篇很感动的讲稿。所以就写了第27篇依我所见-高墙与鸡蛋. 刚开始我还以为这篇稿会被投进垃圾桶,把政府讲到那么不值钱。


*************************************************

8月1日废除内安法令大集会中,警方一早设立路障,封锁进入首都吉隆坡的各条大道,也部署大批警力在各个据点发射催泪弹和水炮驱散群众。这清楚反映了执政马来西亚46年的执政党,即使经过了去年308的教训,从来没有想过要改变思维、做出改革,不但继续的掌控行政单位,甚至有变本加厉的现象,警察越来越不懂自己的职责,忘了服务对象是平民百姓,而不是官字两把口的执政者。纳闷的是执法人员怎么可以用不文明、粗暴的手法对付手无寸铁的人民呢?难道不知人民才是支付他们薪水的老板吗?

这几天政府又出新主意了,正在研拟管制网路资讯,使用类似中国“绿坝”的电脑软体隔离色情资讯,以避免我国儿童遭受荼毒。有谁不懂管制网路资讯好听是出自于为了小孩好,害怕他们被不良色情信息伤害,实际上用意却不在此,控制人民获取正确的信息和表达看法才是真正背后的目的。


在国际新闻看到这些丢人现眼的报导,心中感叹万千,原来即使换了新的领导人,还是一样的旧瓶装旧酒,汤和药都没换,而当今的执政者对目前拥有掌控国家机器及滥用各种剥夺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等等的恶法的方便还不知足,还要更进一步的控制人民的思想和言论。

到底我们国家未来的希望在哪里?平民百姓由如何能战胜掌握资源的执政党呢?这简直是如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所比喻的一座高大坚实的墙和以卵擊石的雞蛋之间的斗争。这个比喻是什么意思呢?高大坚实的墙就是我们今天贪腐横行、无理、无情、无法无天又掌握国家机器的当权者,而鸡蛋就是我们这些普通平民百姓。

虽然從任何角度來看,要战胜这高又坚实又掌握资源的墙,胜机很微小,但可别忘了,这是21世纪的网络时代,即使今天政府能管制网路资讯,那是否能限制手机短讯等新的沟通方式呢?是否又能瓦解迅速更新的网络技术呢?


308人民已经跨出第一步了,鸡蛋已开始让高大坚实的墙裂痕了,把巫统不倒的童话打破。人民已经走出以前那种怕事,逆来顺受的思维,慢慢的醒觉自己享有知情权利与自由。 到最后谁会是真正的赢家?要站在鸡蛋还是高墙那一边,决定权在于有智慧的人民。

******
可惜版位有限,我本来还要加上这一段。
************
管制太严,反弹性也会更大,而且真正保护一个小孩,是要从真确的观念灌输,而不是压抑。
台湾作家刘墉家里曾养了一只叫刘猫的流浪猫,他们全家过度保护刘猫,所以劉貓一輩子,都没出出過家门幾次,即使牠有生理的需求,牠要找‘女朋友’,可是刘墉就是不准牠出门。終於,有一天,劉貓趁刘奶奶開門不注意的時候,溜了出去。幾天之後,牠才回來,可是身上開始潰爛,三天后,劉貓就死了。
经过这个经验每次刘墉的妈妈不准孙子刘轩出门,刘墉就会说“想想刘猫”,刘奶奶就会就范的让他出去玩。 年輕人,到了青春期,自然會愛慕異性,這是洪水猛獸都擋不住的。他不尋偶,怎麼成家、生孩子?沒有孩子,生命又怎麼延續?
刘墉說:「這是天性,也是天道。用圍堵,不如引導。讓他從開始就有正確的觀念,反而不容易出大麻煩。
这里想对执政者劝说,如果要赢取选民的心,多“想想刘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