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April 2008

橄榄树

昨天出席“鲁斯旦追思会及新书推介礼”。鲁斯旦的女儿阿兹丽雅妮在发表了追思感言里提到父亲自认有义务为社会付出一份力,因为不想让自己心爱的孙女生活在一个阅历浅,(cetek Pengetahuan ) 没批判意识(Kritical)及自由思考 (Bebas Pemikiran)的国度里。

我自己针对他提出的三个点做更深一层的解说:
知识宽度能让人们进行创造性的思考而知识深度可以发展严密思考的能力,所以如果一个人的阅历浅、知识面就窄、感悟能力也差,这肯定将影响深远他往后发展;然而没有独立批判性思维能力的人,就无法对社会生活的一切领域、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或人们提出的观点、看法,作出独立的思考和判断.

已故作者王小波在他的杂文自选集中有这样一段话:"在古希腊,人最大的罪恶是在战争中砍倒。在现代,知识分子最大的罪恶是建造关押自己的思想监狱",所以思考本来就应该自由、不被局限或被束缚。

但讽刺的是我国教育制度是填鴨式、過份看重考試成績过于思考能力;以致學生、家長和校方都注重塑造優秀生, 而無法培養出能獨立思考及適應社會的多方位人才。再加上一条条限制大专生自由的《大专法令》及《内安法令》,使到各个大专生都"循规蹈矩"、怕麻烦.

看来推动知识社会前进的动力及想要让国家向上发展之路还长的很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