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April 2008

跳槽(Part III)

之前上司不设限款额的允许我更换手提电脑,原本只想买个小、快、轻便的电脑就好了,但后来想一想居然有得换新的,又不限制开销;剛脆也买最好的电脑零件如:擴音機、网络相机、储备电池、24"LCD Monitor等等。

但后来冷静思考;平常不断的投诉同事们胡乱花钱,今天我和他们一样都抱着 "难得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啊公”的钱,何必客气呢, 不花白不花的心态".

当然后来没那么做,因道德上这是不对的、不想双重标准(知道如果用自己的钱,肯定不会那么的大方),当然也有另一个原因是不想年尾審帳(audit)时,被质问.

由此可见,人有贪念;欲望;生命里也面对很多的诱惑的挑战所以需要人类用借助宗教、道德、法律的力量法律来规范每个人行为,维持社会正常秩序。

政治是最现实、最多变数的,如果用宗教、道德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去实践;最快又最有效的还是要有个好制度、机制、法律来约束人的行为以达到社会的和谐发展。 以我国目前非常不成熟的政治气候;当务之急是因修改现有的法律,从新立法来制约让凡是跳槽的议员必须辞官然后从新寻求选民的委托。

好制度、机制、法律才能使“好人不会变坏”、“坏人干不成坏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