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April 2008

双重标准

前几天朋友说我是个典型的大汉沙文主义者,当时没有反驳,因为自己也觉得很有这个可能;毕竟自己生长在一个纯华人的环境里,从小到工作只接触华人;只讲华语;只有直到最近几年才有机会接触非华裔及外国人.

这几天不断的尝试吃印尼餐,但是还是觉得中餐比较好吃,事实上我到目前吃本地印度或马来餐的次数,严格来说不到十根手指,可以想象我的生活是那么的纯华人,所以无形中排斥其他民族, 有大汉民族自我优越感一点也不出奇!

可是今天在网上读到董總總務高銘良非華裔可任華小校長”之說,引起些議論.有点惊讶, 这论调有什么问题呢? 也确认自己绝对不是个名副其实的大汉沙文主义者.

華小校長是一个职责,只要某人符合当華小校長的条件,就像邓小平所说;“不管白猫黑猫,会捉老鼠就是好猫”;所以只要是好又能胜任的人士,管他是华人,印度人还是马来人,这根本和用血统来定夺皇位继承权是完全不同两码事.

试想如果有一天,华人“有幸”当上以马来文为媒介语的本地国立大学校长,大汉沙文主义者,肯定会正义凛然的说,这早就应该如此;他/她是胜任由于,名正言顺,实质名归的当上国立大学校长。

事实上在我们常强调我国宪法第八条之2“不得单于宗教,种族,血统或出生地为理由而对公民有所歧视”;所以期望他族能遵照宪法,拥有宽阔的胸襟来公平对待其他种族,可是自己却不允许有资格;符合条件的非华裔来当華小校長。

如果是只有华裔可以担任华小校长,那曾任美国名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校长的第一位华人-田长霖就不可担任这个要职!AIFM 名师早点的嘉宾Jamaluddin,也不应上中文节目来给予评语,即使他是多么的汉化。

为何我们不尝试逆向思考;在一个多元民族的国家里面,教育可以是团结的工具;如果能让懂得汉语,过着汉化的非华裔来担任校长;他可以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及了解;以达到真正的不分种族的马来西亚公民。

当我们不断在强调要打破国内种族不平等,不公平的制度的当儿,同时却以种族或血统为信念的思想来推展华文教育,真的让人觉得失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