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August 2008

爱你所选、选你所爱

前天,在一天里面, 两位朋友都异口同声用羡慕的口气说我是个快乐的单身贵族.我不清楚单身贵族是赞美还是讽刺;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单身就少些家庭烦恼,因为当两个人一起组织小家庭后,就会牵涉到两个不同家庭,问题相对就多了。

也可能因为我是单身,所以朋友们爱跟我分享家务事; 而我通常都不给予太多的意见,只是静静的聆听及呼应,或给一些正面的评语,因为始终相信清官难断家务事; 添盐添醋只会让事情更糟糕,倒不如让朋友正面思考,或许对她们情绪上还有些帮助。

如果仔细分析她们的问题,很多时候都是两人之间的沟通问题、看法或观点无法达成协议,或是两人之间无法有个平等关系。

事实上在东方社会,两性之间要有个对等关系,谈何容易?我们一直以来都处在于男尊女卑、男主女从、男强女弱、男外女内的社会群体,所以先生难免会理所当然的觉得太太下班后就应该立刻回家照顾小孩、太太得要为了家庭做些牺牲;而造成现代事业女性难免在心理上会觉得很委屈、不平衡、压力。

那到底要如何解决这不对比关系而造成的问题呢?我不是两性专家、无法学术分析,但只能用简单的话语说:《爱你所选、选你所爱》,既然能“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的去组织家庭,就应心平气和的坐下来共同面对问题、携手前进面对种种的挑战、用爱去包容、用心去相处。

1 comment:

墮天使 - 祥 said...

同意妳的說法,既然已經選了,就要努力愛下去。

我想婚前的共識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