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August 2008

人格分裂


第二篇稿出来了,没了喜悦感,反而加了伤感和失望,因为被删剪一些对国阵尖锐的部分.

当初写这篇稿时,人在新加坡公干;去新加坡是我最不喜欢、最痛苦的一件事,因为同事们的言谈总是有意无意的评论及嘲笑马来西亚。而我总是有酸溜溜及强烈失落的感觉;曾经是我们的一个领土、一海之隔、文化如此相识的的弹丸之国;为何可以让国民讲话如此嚣张呢?其中一个原因是我很不想承认但有得承认的“我们太烂了”。

当初写这篇稿时,自己其实很挣扎,也觉得不可思议,稿写到最后既然觉得原来在政治上道德是可有可无的、也不可有妇人之心,甚至认同跳槽来换取政权;觉得自己患上了人格分裂症;太恐怖了。

就问朋友,他回复说<道德是为最多的人类利益,不止是个人品行>, 对这样的回答,某个程度上是可以被认同.但还是带着疑问的说:<楚霸王在鸿门宴不杀刘邦,难道有错吗?跳来跳去又如何确定是公众利益而不是祸害呢?因为肯定是会有牺牲者,我快人格分裂了>.

他说:<我会有人格分裂症是想太多“有的无的”的问题>, 个人绝对不认同这样的说法 ,因为很深信人格分裂是目前许多人所面对的病症。

刊于2008年8月27日南洋商报言论版-《依我所见》,以下为原稿原貌:-

*********************************************************************
道德模糊化

最近民间已不在谈论<跳槽道不道德>? 而是大方的发表<任何过程或方法来夺取政权都不重要, 我们要一个有能力把国家治理好的领导人>.

为什么一向强调道德凌驾于一切的东方社会突然有这么大的转变?大家心中的那把道德尺也变得松弛了?

308前,由70个团体所组成的“干凈与公平选举联盟” (BERSIH)及兴都權益行動委員會(HINDRAF)举行游行示威,有关当局发射水炮及催泪弹对付参与者,国阵还说:《示威、民主都不是我们的文化》。

308 后8月9日,有大约300名情绪激动的穆斯林拉队前往律师公会大厦要求立即中止改教论坛;接着8月12日約400名瑪拉工藝大學的學生呈交備忘錄,要求雪州大臣卡立收回“瑪拉工藝大學應該開放學額給華裔學子”的言論。为何情绪激动的穆斯林集合及大專生參加示威活動,警方沒有驅散人群,有关當局也没引用大專法令對付他們?如果大家还记得,在第11届全国选举时,苏淑桦却因为涉及助选活动而遭理大校方惩罚。

再来看,1985年沙巴州大选,團結黨夺得执政权, 但9年后1994年,由于有多名议员跳槽而令團結黨失去多數議席優勢而失去執掌9年的州政權, 造成團結黨跨台. 当年多名议员跳槽而令團結黨跨台,没有一位国阵成员站起来发表跳遭不道德、违犯民主精神的言论;相对之下,目前国阵成员批评安华怂恿国阵议员跳槽不道德、不民主的的言论却比比皆是.

除了以上的事件,国阵政府还做了很多应该被谴责的事情如戏剧化的政治鸡奸案、真真假假的巴拉苏巴马廉宣誓书、司法黑幕等。国阵政府这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双重标准及的不公平做法已使它失去了道德力量去谴责民联以拉拢议员跳槽换政府。

其实, 我个人由始至终,都不赞成用跳遭来夺权,也绝对认同这是不道德的行为,但是现在却能谅解民联以拉拢议员跳槽换政府是不得已的手段。我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有人格分裂症。我相信很多人可能也有像我一样的困扰。如果国阵要怪,只能怪自己太烂了。

No comments: